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26 07:3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藤县抓实基层党建,吹响乡村振兴号角。以“评星制”“创星制”“积分制”等治理方式,推动家风良好、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岳柱健)日前,在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同荣村,热闹异常。该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各提一个金榜题名的牌子,带领着村干部以及舞龙队、舞狮队,先后来到黄福兴、姚月丽家里,把金榜题名的牌子送到他们手中,同时,授予他们一枚学士星,并挂在家门口的“评星榜”上。充满仪式感的送“星”上门,让村民们纷纷拿起了手机拍照录像。

  原来,今年高考,黄福兴考上了安徽建筑大学,姚月丽考上了深圳大学,不久前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为了鼓励村里更多学子努力学习,考上优秀的大学,同时营造“尚德争先”的文明乡风,村委通过举行授予“学士星”仪式,让更多村民认识到参与“评星制”治理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评星制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我想在这种氛围当中,为我的父母争取荣誉,我会以更加努力的心态去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未来我也会努力上进,努力拼取更高的成就,来回报我的父母和家乡。” 金鸡镇同荣村准大学生黄福兴表示。

  “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是为了提升自己,也是为了让家人以我为荣,毕业之后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后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鸡镇同荣村准大学生姚月丽说道。

  据了解,同荣村由党员任组长,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村贤任组员,在每个村民小组成立由3-4人组成的评星小组,围绕乡村治理内容和营造“尚德争先”村风民风,设立卫生星、公益星、党员星、学士星等12项评星内容,由评星小组随时对各户得星情况进行评定,符合条件的授予相应的“星”,并张贴在每家门口的“评星榜”上。如今,同荣村村民形成了一种尚德争先的良好氛围,荣誉感显著增强,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我们要把评星制这种治理方式传承下去,把文明的乡风、民风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学子参与到里面来,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 金鸡镇同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易朋表示。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藤县抓实基层党建,吹响乡村振兴号角。以“评星制”“创星制”“积分制”等治理方式,推动家风良好、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