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黄沙瑶族乡产业先行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10-18 20:0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近年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生态保护立乡、林下经济富乡、生态旅游兴乡”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党员致富带头人陈少文与乡农服农技专员探讨种植技术。 黄沙瑶族乡政府供图

  乡农服中心在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农技培训。 黄沙瑶族乡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8日电(韦懿 马可宣)秋收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百香果、罗汉果挂满枝头,火热的乡间劳动场景“溢满”山头,勾勒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近年来,黄沙瑶族乡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生态保护立乡、林下经济富乡、生态旅游兴乡”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强抓“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黄沙瑶族乡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山特色产业,全乡共种植百香果1290亩、罗汉果2100余亩、茶叶650亩、灵香草、钩藤等名贵中药材1000余亩。发挥翻水千家福蜜蜂养殖合作社带动作用,放置蜂桶2800多个,实现高山蜂蜜产量约4500余斤。

  黄沙瑶族乡围岭村打造了50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该乡农服中心与临桂区农科所合作,创新性发明高山百香果“双线垂帘”种植技术,创建“双线垂帘”种植百香果大棚试点1个。黄沙瑶族乡翻水村中药材示范基地选定灵芝等名贵中药材品种进行示范种植,与有实力的中药材企业合作,壮大中药材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同时发挥翻水高山蜂蜜养殖合作社作用,对蜜蜂养殖户进行指导,合理规划蜂箱的分布,保护蜜源。

  在“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基础上,黄沙瑶族乡注册打造“黄沙”品牌,拓宽黄沙高山特色产品的销路。推动“桂冠先锋”品牌延伸产业链,做好黄沙蜂蜜、腊肉、笋干等产品的包装提档升级,做好线上线下销售推广,助力群众增收。

  狠抓农技服务,“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黄沙瑶族乡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该乡立足生态优势,将“一乡一品”确定为百香果,打造高山百香果“垂帘种植”示范田,强化农技服务,统一种植技术、种植标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户“育大苗”。黄沙瑶族乡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联合驻村工作队员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与农民交流谈心,普及大棚培育果苗后再移植种植的科学育苗方法,助力提前挂果、延长果期,抢抓节令、增加农民收益。

  农技引领,不断探讨“自主创新”的种植模式。乡农服中心与临桂区农科所合作,创新性发明高山百香果“双线垂帘”种植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在围岭村高山百香果示范基地进行实验性推广的“双线垂帘”技术进行百香果大棚种植,为保证基地百香果的品质,由乡农服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围岭山里人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具体实施,该基地从种苗采购、育苗、施肥用药都详尽记录数据,为下一步统一种植技术跟百香果品牌建设打下基础。

  发挥能人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增收就业。黄沙瑶族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通过党建带动产业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一带二帮三先锋促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先后打造围岭村“山里人种植专业合作社”百香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翻水村高山蜂蜜专业合作社等一系列党员创业带富示范点。通过人才引进办法机制,吸纳在外务工经商、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回村参与建设,发挥能人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增收就业。

  围岭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陈少文成立的“山里人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乡农服中心与临桂区农科所合作创新发明的高山百香果“双线垂帘”种植技术的管护模式,带领30多户(其中脱贫户10户)村民陆续种植百香果400余亩,均取得良好收益,通过“以点带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基地现在扩大百香果种植30多亩,帮乡亲们在基地育大苗后,送果苗给农户在山坡种植的就有400多亩,我们还会负责他们果熟后的销路,合作社预计今年售出百香果50万斤左右。”山里人种植专业合作社百香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陈少文介绍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