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创新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 贵港推动提升核与辐射监管能力
发表时间:2022-11-26 17:5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收集、梳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广西辐射环境监管监测技能大练兵中的难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王超红)贵港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在服务贵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创新干、创一流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核与辐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2022年度广西辐射环境监管监测技能大练兵活动中取得全区三等奖、辐射环境监测单项练兵全区第一的好成绩。

  围绕重点工作,帮扶内容清单化

  今年以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收集、梳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广西辐射环境监管监测技能大练兵中的难点,制定包括理论知识、监测仪器使用、辐射应急演练等七个方面的技术帮扶清单,并请求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派出相关专家指导。由于帮扶内容明确,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派出的专家提前收集相关资料和配备环境辐射监测仪器等,培训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帮扶成效非常明显。该局监管人员的能力水平也因此有了质的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技术指导精准化

  针对技术帮扶清单,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和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多次有效协商联动,结合市、县两级监管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形式多样的技术帮扶模式。如针对县区生态环境部门辐射监管人员变动频繁、辐射专业知识薄弱等问题,聘请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从理论知识、检查方式方法等方面,组织开展辐射安全监管培训并现场答疑。

  针对辐射监测仪器使用不熟练、不规范等问题,在辖区企业找到暂时收储的密封类放射源开展辐射环境监测模拟训练。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从仪器操作、正确佩戴报警仪、个人剂量计、设置警戒区、数据处理等全过程进行悉心指导。据了解,贵港市是目前全区唯一一个开展了辐射环境监测实战演练的地市。

  针对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中遇到难点、疑点问题较多的情况,邀请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专家参与到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在实战练兵中以手拉手传帮带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帮扶,推动了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贵港市共出动1600多人次检查企业144家,共发现辐射安全隐患408个,提出整改要求408条。

  建立联动机制,协同合作常态化

  在技术帮扶合作的基础上,贵港市生态环境局今年9月与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共同签署了《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人才交流、辐射监测技术应用、核与辐射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公众宣传等7个方面开展合作。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核与辐射监管能力建设的又一抓手,标志着贵港市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联防联控工作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在与社会力量开展核与辐射监管合作方面创出广西第一家。

  今年以来,广西三〇七核地质大队共派出核设施治理分队工程师10余人次到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技术帮扶,选派1名年轻核与辐射防护专业技术骨干到该局挂职锻炼,并提供多台电离辐射监测仪器辅助该局开展辐射安全检查。目前,正积极谋划在年内合作组织一次贵港市辐射环境监管大练兵活动,开展一次全市辐射环境应急演练,推动全市核与辐射监管水平与应急响应效能再上新台阶。

  在创新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的基础上,贵港市生态环境局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核与辐射监管能力的提升。开展全市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辐射环境监管监测大练兵活动,将辐射监管工作纳入全市环境执法工作内容,并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内容。

  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将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及各派出局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今年以来共移交辐射违法线索6起,已完成立案查处3起,处罚金额共7.24万元。

  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将环评审批查看现场与日常监管检查都与“送法入企”融合起来,在检查与查看现场的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深入企业,共印发法律法规以及辐射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等宣传资料500多份,并与企业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下一步的解决办法,听取企业诉求,营造良好互动的政企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