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复制广东经验+引进浙江团队 粤桂协作打造金秀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发表时间:2022-12-07 10:42: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金秀县投入粤桂协作资金建设了河滩露营基地、生态停车场、滨水河岸景观、村口形象景观、村内四小园等,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景观,打造集产业、文旅、生态于一体的农旅特色村寨,引领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擦亮美丽乡村幸福底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丁永亮)广西金秀粤桂协作办7日介绍,今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学习复制广东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圩镇、农村四小院等经验做法,引进全国知名的浙江乡建团队,投入粤桂协作资金1200万元打造长垌乡美丽圩镇以及长垌村、滴水村、六段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有效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好居所,直接带动村民受益,真正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粤桂协作的惠民实效。

  引进浙江先进团队 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年,茂南电白驻金秀粤桂协作工作组引进了全国知名的乡村规划设计公司——浙江乡立方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卓创乡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金秀乡村振兴示范点设计和建设提供东部先进经验。

  乡立方公司通过深挖金秀六段村瑶族文化、茶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六段新老瑶寨的资源,将老瑶寨打造为网红打卡点,新瑶寨打造为宜居新农村,并配套了瑶寨农创梦工场、六段村茶旅产业园,将六段村打造为“茶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今年11月,六段村入选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喜提“国字号”新招牌。

2022年粤桂协作打造的六段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金秀粤桂协作办供图

  复制广东“美丽圩镇”经验 打造长垌乡美丽圩镇

  茂南、电白驻金秀粤桂协作工作组通过复制广东美丽圩镇成功经验以及茂南“油城墟”美丽圩镇典型做法,选定长垌乡创建“美丽圩镇”,辐射带动周边长垌村、滴水村乡村发展新格局,促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同时结合长垌乡长垌村粤桂协作项目——金秀圣堂·村集体产业园,积极实践创建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环境美、治理美的“五美”圩镇。

2022年粤桂协作打造的长垌乡美丽圩镇示范点。金秀粤桂协作办供图

  复制茂名“精彩100里”经验 打造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带

  当前,广东全省各地正大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从“示范村”到“示范带”,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以“带”的振兴辐射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茂南、电白驻金秀粤桂协作工作组复制茂名“精彩100里”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乡村振兴经验做法,结合金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字号”招牌,在“金秀百里瑶寨风情画廊”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六段村、长垌村、滴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其中,滴水村近年先后荣获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今年,金秀县投入粤桂协作资金建设了河滩露营基地、生态停车场、滨水河岸景观、村口形象景观、村内四小园等,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景观,打造集产业、文旅、生态于一体的农旅特色村寨,引领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擦亮美丽乡村幸福底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