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优化办税服务质效 营商环境再“升温”
发表时间:2022-12-25 12:16: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手写录入到网上申报、自动计税,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全电发票……近年来,马山县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中不断提质增效,扎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5日电(许钰琦)“以前一项业务要跑好几次才能完成,现在一次就可以办结,有些业务不出门在电脑上就可以快速办理。”在南宁市马山县税务大厅办理业务的会计谭汝馨说。

  从手写录入到网上申报、自动计税,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全电发票……近年来,马山县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中不断提质增效,扎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线上办理涉税事项    许钰琦 供图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线上办理涉税事项 许钰琦 供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不断强化税务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马山县税务局将退税减税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等知识纳入全员业务培训,指定专人定期收集推送应知应会知识,全员实施“每周学习一小时,每月学习一测试”,安排业务骨干到办税服务厅晨会开展针对性培训,力争将全体税务干部培养成为懂政策、会操作的服务能手。

  与此同时,马山县税务局还结合2022年的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线下组织开展“问需问计 实事快办”专题走访调研活动,线上重点推出南宁征纳互动平台,致力于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争做到不用跑,不出门,也可以轻松解决各项办税业务。

  “在马山县,我承担了6家公司的涉税业务办理工作,但每次我来到税务大厅办理业务,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基本5—10分钟就能办理完相关业务。”谭汝馨介绍说,有时候遇到一些不会的,或是有错误的地方,在大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也是很快就能解决。

图为“1号窗”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 许钰琦 供图

图为“1号窗”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 许钰琦 供图

  税务大厅是税费业务办理的“主战场”。为方便纳税人进行业务办理,马山县税务局对办税大厅进行了智能升级改造,添置了自助设备便于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改变办税服务厅值班服务方式,开展“入门问需”式导税,开展“一对一”“陪伴式”服务。在办税服务厅配置3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税务人员作为税费服务“金钥匙”,设置专门负责协调解决涉税“疑难杂症”的“1号窗”,让纳税人“快办快走”。

  2022年,马山县税务局通过整合优化办税服务举措,税收征管效能在便民利民中明显提升,以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构建便民高效的办税服务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