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交警春节期间取得“三降一升”好成绩
发表时间:2023-01-28 17:52: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春节期间,来宾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全警严格执行等级勤务要求,日夜坚守、连续奋战,通过“八个度”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安保工作,交出了“三降一升”的成绩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莫崇贵、谭晶晶)2023年春节期间,来宾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全警严格执行等级勤务要求,日夜坚守、连续奋战,通过“八个度”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安保工作,交出了“三降一升”的成绩单:

  1月21日0时至27日9时,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事故、受伤人员、财产损失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85.71%、80%、86.84%、酒醉驾查处率上升238.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全市道路交通形势良好,让全市人民安全出行、平安出行、快乐出行。

  工作部署有高度。春节前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春运及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来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和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顺克,市人大副主任、兴宾区委书记周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泽进以及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二级警务专员甘杰南等领导先后率队深入交警支队,专题调研指导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来宾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欢多次到交警支队及各县(市)交警大队督导检查。支队党委先后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春运宣传工作方案、春节期间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等工作方案,为统筹好、组织好、开展好春运和春节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重点整治有力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部署安排,春节期间,来宾交警先后组织开展3波次的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和1波次精准查缉统一行动。行动过程中,来宾交警严格落实机关帮扶指导工作机制,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帮扶组到各基层大队开展全国、全区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300余人次。据统计,(1月20日至26日)3波次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现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5起,其中酒驾194起(醉驾30起),无牌无证152起,不使用安全带176起,超员50起,非法改装2起,其它违法行为21起。其中,第一波次统一行动战果排名全区前三名在“1.23”全区视频调度会上获公安厅领导表扬;开展公路重点隐患车辆精准查缉统一行动预警拦截工作成效获总队点名表扬。

  信息研判有精度。来宾交警统筹考虑疫情优化调整政策对春运影响的新变化,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加强客流动态研判准确把握春运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学生流等呈现的新特点,每天对高速公路各进出城的主要道路、各县市区主要国省道的交通流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积极对接卫健、消防救援部门及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警保联动机制;协调保险行业、清障救援部门落实快处快赔措施,确保道路畅通;按照李泽进副市长提出抄告机制、通报机制、约谈机制、整改机制、督察反馈机制、交通伤亡事故领导干部到场指挥机制、绩效考评负向扣分机制等交通联席办“七大工作机制”,市交通联席办逐步完善督导督办工作闭环,对重点、热点交通问题实行一案一督办。春节期间,交警支队共下发交通事故通报1份,特定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通知2份,督办工作单6份,指导各大队强化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

  隐患整改有态度。来宾交警提前对2023年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辖区交通拥堵、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排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并将排查出的高风险隐患路段抄告辖区政府,推动治理工作落实,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春节期间,来宾交警共走访高风险企业8家,“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39家,互联网租赁非机动车营运企业1家,下发整改通知11份;抄报交通运输局,并下发各县(市)交警大队,逾期未审验130人、逾期未换证203人,严禁不合格的车辆、驾驶人参加春运,对新排查出的16处道路隐患点段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还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迅速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检查,严禁不合格的车辆、驾驶人参加春运。

  宣传提示有广度。来宾交警紧扣“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1月7日,来宾市2023年春运暨“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启动仪式后,来宾交警全面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开展精准短信提示和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等工作。春运启动以来,在央级、区级和市级媒体发稿13篇,来宾交警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300条。深入农村、企业、驾校、社区开展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短信提示20.1万条。通过大喇叭广播交通安全提示16次,张贴“请系好安全带”提示贴1100多张。同时,协调来宾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开展春节交通安全社会面宣传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共2万余条。

  服务群众有速度。来宾交警在寒风中守护万家灯火,女子发病晕倒,来宾交警紧急救助;男子车子抛锚,来宾交警快速救援,老人蹒跚过路,来宾交警一路护送……共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线上办理审核车驾管业务660笔,疏导车辆5万余辆。

  爱警暖警有温度。为进一步凝聚警心,提振士气,来宾交警提前制定下发了《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扛旗争先 平安八桂”2023年春节系列活动方案》,先后组织开展“暖心惠警”2023年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你的平安 我的节日”主题日宣传活动等6项主题活动。春节期间,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向坚守在一线的民、辅警,生活困难党员、老干部,成绩表现突出民、辅警代表,援疆、靖边民、辅警代表开展慰问个人20人次,集体13个。通过慰问活动,传达了交警支队党委的关心关怀和节日美好祝福。此外,还制定下发了《2023年春节期间宣传工作方案》,有节奏地组织开展春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交警故事讲述活动,先后宣传推介了全国最美警嫂陆妮、二等功臣兰启寒、准备退休的老民警罗永东等坚守岗位的先进事迹。其中,《来宾交警开展2023年新春系列送祝福活动》、《来宾公安重拳整治非法改装车辆》《来宾交警第二波全国统一行动查获80起酒醉驾》《全国酒驾统一部署!莫让“酒驾”误了团圆》等稿件被中国新闻网、广西电视台等采用,全力讲好来宾交警故事,树立来宾交警的良好形象。同时,深入瑶寨和乡村振兴联系点、支队大院开展“礼赞党的二十大 公安送福进万家”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暨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暖警 春联惠警”新春送福活动等文化惠民利警活动,书写赠送春联700余副、福字300余个,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督导检查有尺度。节日期间,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双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全警认真执行各项安保措施,做到令行禁止,队伍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来宾交警要求各部门、各大队严格落实春节假期期间值班备勤安排,监察室每天组织值班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支队直属17个部门和大队开展战时纪律、机关警力下沉一线、路面勤务、值班备勤、执勤执法等督察9次,督导发现问题和隐患15处(个)当面限期整改,确保春节期间各项警令政令畅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