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文脉流香“翰林村”成南宁武鸣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发表时间:2023-02-11 14:5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汇就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画卷,武鸣区早些年就布局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作为武鸣旅游促动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其中葛阳村被列入名单,定位为书院文化体验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1日电(方海仕 卢美菊)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葛阳村,一棵有着350年树龄依旧枝繁叶茂的古榕下,老人们聊天下棋、孩子们嬉戏玩耍。几位从南宁周边的游客正在“拖儿带女”兴致勃勃地游览村里独特建筑——读书院和文昌阁。

  “从葛阳村出来的人,无论是姑娘还是小伙,个个知书识礼有教养,不会差到哪儿去。今天特地来这里,看看这一块闪光的文化招牌,沾点文气。”微微一笑间,游客说出此行的目的。

  作为古村落,葛阳声名在外,该村拥有书院、文昌阁、祠堂和戏台,整个山野流荡着浓浓的书香气息。自清康熙后,曾出进士1人、举人12人、贡生33人,民间有“武缘(今武鸣)六十贡,半数在葛村”之说,小村庄成了文化圣地,被誉为“翰林村”。文脉书香让该村添了无穷魅力。

  进士刘定逌是该村历史文化名人,自小攻读不辍,当官后刚直不阿。葛阳村人世代秉持着“耕为本务,读可荣身”的生活信仰,前些年,为使后代能更好的传承刘定逌的精神,村里决定重修葛阳书院。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全村老百姓也纷分举手赞成,踊跃捐款,少则10元,多达成百上千,不在少数。

  “葛阳书院重修落成那天,墙上贴着大红纸,上面写满捐款名单。”在葛阳村人心中,修复书院是一件神圣的任务,那一串名单会时常在心头荡漾,成为他们的自豪。如今,书院同葛阳小学、葛阳村委连成一体,相得益彰。

  葛阳书院作为当地小学的阅览室向学生开放,每天都有很多学生聚集书院看书学习,陶冶性情。书院也成为村民常去的地方。

  社会民众受到了教化,遵守纲常、知书识礼、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相互传递好习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村貌整洁有序,道路绿化繁茂规整。该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为促进共同富裕,葛阳村由党总支部党员率先发展柑橘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头发展种植。

  为让更多村民抱团发展,该村成立柑橘种植协会,负责招商引资、技术指导、运输销售等各项服务。通过村党总支招商引资、合作洽谈,引进果业责任有限公司,形成了服务葛阳、辐射村镇、合作共赢的格局。全村目前有沃柑6000亩,去年总产量1.5万吨,总产值达0.6亿元,202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

  该村10队村民刘永荣种了近20亩的沃柑,去年收获12万斤,收入达30万元。他说,“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

  由于在提高公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过程中,葛阳村更好地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村里社会风气好,最终获得南宁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该村还有7个家庭被评为南宁市级十星级文明户,1个家庭被评为城区级文明家庭。闪亮的星级牌在自家家门口,让农家增添了缕缕生气。

  如今,刘定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后人中得到了开花结果,也让葛阳村的精神风貌日新月异。如今的葛阳人内心拥有辽阔的碧空和丰腴的大地,眼前是一片豁然开朗的世界。

  葛阳村书记、主任刘炳芝掰着手指,一脸兴奋地说:“目前,全村超过230多个大学生,该村不少年经人不甘人后,到外面创业经商打拼磨砺,目前达到20人,有5人创办企业,刘定逌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延续传统选址,顺应自然山水,延续历史文脉,传播范围极广,种种因素叠加,让葛阳村成为不可多得的历史人文富矿,让不少“识宝者”从中“淘到了宝贝”。据了解,前几年,武鸣文联把文联组织拓展到村里,便是在葛阳村成立了南宁市第一个村级文联服务点——太平镇文联葛阳工作站以及全区首个村级书画摄影院——葛阳书画摄影院。

  此后,一批批沾着露水、带着泥土气息的作品不时从这里诞生,展示时下的农村新景,偏僻的小山庄变得煜煜生辉,日益吸引外界目光。

  鉴于从葛阳村走出去的有不少清廉官吏,武鸣纪委监察部门则在该村创建基层廉洁工作站精品示范点,深入挖掘本土传统廉政佳话等廉洁文化资源,讲述廉洁故事,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为汇就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画卷,武鸣区早些年就布局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作为武鸣旅游促动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其中葛阳村被列入名单,定位为书院文化体验村,到葛阳村体验文化目前已被南宁市周边不少游客列进周末乡下游的议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