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旱地变良田 促农民增收
发表时间:2023-02-13 23:29: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珠连村地处宁明花山旅游景区附近,实施旱改水项目后,使土地得到改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同步跟上花山景区旅游示范带发展规划,进而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3日电(陈桂梅)近日,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岜连屯“旱改水”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正在开挖灌水沟渠,搅拌机在搅制混凝土浇筑渠肩……多台挖掘机、搅拌机穿梭在田间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我们这一片土地都是种植玉米、甘蔗等农作物,因为干旱没水浇、洪涝没沟排,产量并不高,所以有些地块甚至常年丢荒。实施‘旱改水’项目后,‘瘦田’变成了‘肥田’,也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望着平整宽敞的田野,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第一书记赵东激脸上满是笑容。

  过去,这里的田块高低不平、大小不一,实施“旱改水”项目让旱地变良田,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自2022年4月“旱改水”项目开工以来,珠连村“两委”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加大与施工方对接,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据介绍,城中镇珠连村“旱改水”项目建设规模1856.7亩,涉及岜连、浦刊和驮河3个屯。1000亩一期项目从推动项目开展到土地丈量仅用一周时间,目前已完成800亩的土地平整工作。

  “项目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其他附属等工程,预计今年3月中旬完成所有工程作业、4月份可以进行水稻种植。”城中镇珠连村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二项目经理李琳介绍说。

  珠连村地处宁明花山旅游景区附近,实施旱改水项目后,使土地得到改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同步跟上花山景区旅游示范带发展规划,进而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同时,村民们还可以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增加收入。

  “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每年有1000元的租金收入,第一年还得到每亩1000元的青苗补偿收入。此外,村民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赵东激介绍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