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试点推广甘蔗分步式机收效果显著
发表时间:2023-02-17 10:2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4日至15日,农业农村部组成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西大学等专家团到来宾市调研甘蔗生产机械化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7日电(罗文武)2月14日至15日,农业农村部组成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西大学等专家团到来宾市调研甘蔗生产机械化情况。

  在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召开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来宾市在全区率先试点推广的甘蔗分步式机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农科所是该市推广甘蔗分步式机收的一个主要分布点。农科所负责人谭成军介绍,实施甘蔗分步式机收,蔗农和制糖企业非常乐意接受,蔗农将整根甘蔗砍完后,农科所连根带叶直接回收,高糖品种350元/吨、普通品种320元/吨,直接兑付蔗款,蔗农1吨甘蔗多赚10元左右,觉得比请工砍收剥叶卖给糖厂划算,另外大型机械不用进蔗地作业,打消了蔗农担心机械压坏宿根影响甘蔗来年生产的顾虑。

  谭成军表示,农科所将收集的甘蔗加工后再卖给糖厂,料蔗质量好,糖厂扣杂少,只扣4%,每吨利润10元左右,蔗叶加工后,每吨又可获得10元左右的利润,合计每吨甘蔗的纯利润在20元左右。2022年12月10日启动加工,前后作业仅10天时间,加工糖料蔗1000多吨,日均加工糖料蔗达到100吨以上。

  广西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双高公司总经理闫青云表示,企业非常支持分步式机收糖料蔗,分步式机收糖料蔗不含泥沙,杂质相对较少。甘蔗实施分步式机收,受天气影响不大,如果再安装机库棚,雨天也可以加工。2022/2023榨季,截至今年2月10日,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压榨机收料蔗69983吨,占公司总料蔗15%,是来宾压榨机收料蔗最多的制糖企业。

  甘蔗分步式机收是广西力推的机械化收获方式之一,实施甘蔗分步式机收,可以有效减少蔗农焚烧蔗叶给环境污染带来的压力,蔗叶可以有效获得综合利用。广西来宾兴宾农投公司产业部经理谭黄剑介绍,来宾市兴宾区政府非常重视甘蔗分步式机收和蔗叶综合利用,2022年8月启动建设了秸秆(蔗叶)收-储-用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1716万元,加工年产20万吨生物饲料和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生产的生物饲料每年销售收入可达2500万元以上;生物质颗粒燃料,每年销售收入可达4600万元以上。截至今年2月5日,公司已累计收购蔗叶5.3万吨,支付蔗叶款约400万元。

  来宾市作为全国糖料蔗生产重要基地之一,实施机械化是实现糖料蔗降本增效的关键手段。来宾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家十分重视甘蔗机械化生产,从2020年起,实施了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2022年,全市使用补贴资金8891.98万元,在政策的推动下,机收糖料蔗获得了较大突破,截至今年2月10日,进厂机收糖料蔗达到24.57万吨,占入厂糖料蔗总量的5.74%,比去年全年4.31%提高了1.43个百分点,来之不易。

  活动期间,专家团深入基地现场查看甘蔗分步式机收,到制糖企业召开座谈会聆听企业、蔗农意见、建议,听取当地农机部门工作汇报,对来宾市推广甘蔗分步式机收初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甘蔗机械化的发展方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