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城中镇纳利村开展二月二“龙抬头”抢花炮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2 14:30: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二月二,龙抬头。2月21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二,宁明县城中镇纳利村举行花炮节,各类民族风俗活动吸引成千上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凌瑗)二月二,龙抬头。2月21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二,宁明县城中镇纳利村举行花炮节,各类民族风俗活动吸引成千上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当天,文艺演出、游园活动、免费套圈等活动精彩纷呈,动人的民族音乐引人驻足倾听,五彩的民族服饰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还有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将禁止燃烧秸秆等普法知识宣传给过往的村民、游客,将娱乐与科普巧妙地融合起来。

  精彩纷呈的活动使得来自广东的游客单先生赞叹连连,他表示:“今天这些活动令我十分震撼,和广东的风俗不一样,这里的活动更具有民族特色,有着特殊的人文底蕴和少数民族风情。”

  “准备……开始……”13时18分,万众瞩目的节目——“抢花炮”准时敲响锣鼓。只见队员们摩拳擦掌,屏息凝神。随着一声炮响,花炮被点燃抛向空中,蓄势已久的队员们蜂拥而上,开始围追堵抢、尽力抢夺……顿时全场欢声雷动。不论花炮落在哪里,花炮手们总是争先恐后、奋不顾身,甚至跳到泥潭水塘、攀到树枝上寻找……

  活动现场,老少妇孺皆前来围观。他们的目光随着花炮起起落落,激烈的赛事令他们惊叹不已。比赛中,队员们以强健的身姿、灵敏的动作和无畏的胆量,展现了壮乡儿女英勇的气魄和坚毅的品质,让人们在观看精彩赛事的同时,领略到背后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纳利村黎庆册夺得头炮。“今年我们是三连冠了,而且都抢得头炮,这是兄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黎庆册开心地说,“希望花炮保佑我们今年顺顺利利、五谷丰登!”

  花炮被称为“东方橄榄球”,在纳利村,抢花炮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花炮在该村被群众视为“神”。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纳利村村民通过抢花炮,把花炮“请”到家中,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丁财两旺、事业有成、婚姻美满……

  “纳利村举办花炮节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今年我们的花炮节依然是结合本村特色,通过开展抢花炮、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纳利村驻村工作队员周丽园表示。

  据了解,宁明县举办此次“抢花炮”活动,体现了宁明壮家儿女积极向上、敢于拼搏、团结一致、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身体素质,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