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八”国际妇女节桂林平乐县“绣”出瑶族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3-03-09 16:45: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开展了“绣”瑶绣、编香龙等系列庆祝活动,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

  瑶族妇女们在编制香龙舞。莫斌 摄

瑶族妇女正在制作瑶绣 展现瑶韵之美。莫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赖彦良 涂昆 吴运彦)“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开展了“绣”瑶绣、编香龙等系列庆祝活动,不仅提高了妇女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能力,还展示了瑶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

  大发中心小学组织教师举办了妇女节瑶绣比赛,老师们用灵巧的双手在绣布上绣出各种各种精致可爱的的图案,色彩鲜艳、富有特色,展示了瑶族妇女的智慧和技艺。评委们认真观察、仔细评分,最终评选出获奖者,并为获奖者颁发奖状。

  瑶绣比赛结束后,她们用稻草和竹篾等材料,将一条条长达几米的香龙编织出来,祈望神龙庇佑,祈祷吉祥、富贵、平安。千百年来“过山瑶”其特殊的生活方式孕育了众多原生态的灿烂民俗文化,流传至今的打锣挖地唱山歌、长鼓舞、香龙舞、盘王神武是“过山瑶”劳动生产和文化精神的一朵朵奇葩。其中,香龙舞2010年已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瑶绣最早出现在瑶族神话传说中,被认为是神仙所传授的技艺,其特点是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图案多取自自然界的花草、动物和人物等元素,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艺术价值。香龙是指用稻草搓成粗大绳索,并扎成龙首龙尾的长条形物,是瑶族传统的祈福仪式舞香龙的重要道具。瑶族人认为,香龙是由神龙变化而成的神兽,能够为人们带来吉祥、富贵、平安。瑶绣和香龙是瑶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不仅展示了瑶族人民的智慧和技艺,也体现了他们对自然、神灵和生命的敬畏和崇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