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育好“绿苗苗” 花开“金银”来
发表时间:2023-03-24 21:23: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阳春三月,绿意逼人。走进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瑶乡山银花专业合作社,只见约30亩的苗圃里优质金银花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微风轻拂,令人心旷神怡。合作社的村民忙正忙着给金银花苗起苗、扎捆、堆放,等待出售,一派忙碌的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郑磊 徐海明)阳春三月,绿意逼人。走进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瑶乡山银花专业合作社,只见约30亩的苗圃里优质金银花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微风轻拂,令人心旷神怡。合作社的村民忙正忙着给金银花苗起苗、扎捆、堆放,等待出售,一派忙碌的景象。

  金银花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无论是石头缝中,或是山谷和灌木丛里,金银花都能自然生长。且种植简单,投入成本低,适应性强,很适合在山区种植。金银花为药食两用中药,种植市场广阔,前景良好。

花苗种植大户潘仕海和工作队员在查看金银花苗生长情况。徐海明 摄

  古寨瑶族乡地处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地,素有“金银花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古寨瑶族乡为扩大金银花产业规模,通过组织人大调研、代表视察、培训学习、志愿采摘等活动,推动金银花特色产业向大向好发展。该乡专程请来科技特派员,指导群众采用新技术培育金银花苗,同时引导农户在山坡、荒地和庭院种植金银花,开创金银花本地育苗延伸产业链,促进山区群众增产增收。

  据了解,金银花育苗时间以4-6月最佳。金银花花期较短,采摘期仅1个月。每年4月左右盛开,5月结束,待植物休整一个时期后开始准备育苗。为保证金银花苗的品质,该乡经科技特派员牵线搭桥,邀请到广西药用植物园吴庆华等3名专家团队进行跟踪指导,通过开展育苗培训,让农户很快掌握苗床整理、剪枝处理及插土培育等技术。

  为调动村民们育苗的积极性,本立村党支书潘俏儒带头育苗,同时,引导本立村古朗屯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合作社名誉对外联系订单,按需分配给农户分别育苗。目前,古朗屯有20多户农户已掌握了金银花育苗新技术,育苗选用的母株为基地生长旺盛的自然或原生态种植金银花树,并有专家跟踪指导,育苗成活率高,且花苞多,二代不变异,深受周边乡镇和百色、柳州、桂林等地以及江西、安徽、广东客户欢迎。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山银花专业合作社共育金银花苗40.1万株,每株售价1.5-2元,收入68.4万元。其中,仅花苗大户潘仕海就培育近20万株金银花苗,年均增收10多万元,其他参与育苗的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金银花育苗链接了“育苗+种植”的产业新链条,为推进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群众增收打造了好“钱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