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小庭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3-04-20 11:3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金秀三角乡小冲村,远远就能看见脱贫户赵有义家的阁楼上挂着一个“酒”字旗。在这个大约150平米的院子里,整齐摆放着80多坛酿制用的酒酿;灶台上,4个木桶倒扣在铁锅上,桶里升腾着热气,赵有义正掀开坛子查看米酒的出酒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 题:广西金秀“小庭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作者 黄珊珊 廖雨晨 刘卓 吴苑妮

  走进广西金秀三角乡小冲村,远远就能看见脱贫户赵有义家的阁楼上挂着一个“酒”字旗。在这个大约150平米的院子里,整齐摆放着80多坛酿制用的酒酿;灶台上,4个木桶倒扣在铁锅上,桶里升腾着热气,赵有义正掀开坛子查看米酒的出酒情况。

  这方小小的院子成了他发展“庭院经济”的宝地。“我母亲的身体不是很好,我留在家里照顾她,不便外出务工,乡里面了解到这个情况,就鼓励我用这个院子发展产业。”赵有义说。

赵有义正掀开坛子查看米酒的出酒情况。廖雨晨 摄

赵有义掀开坛子查看米酒的出酒情况。廖雨晨 摄

  “庭院经济”为他省去了场地租金等成本,而使用传统技艺酿制的米酒以良好的口感和品质受到了周边市场的喜爱。目前酒坊每天可以出酒400斤,每个月卖酒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同时他还养殖了30多头猪,酿酒的酒糟就用来喂猪。

  “肉猪大约养殖11个月可以出售,如果今年行情好的话,我们卖猪的收入预计在2万元左右。”赵有义说。

  2023年,“庭院经济”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更增加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使群众在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留住了“乡愁”。

  广西金秀三角乡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激活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利用自家庭院、闲置旧房或者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作为场地,发展酿酒、传统美食制作、小规模种养等产业,让空闲地成为致富“创收园”,使老房子摇身成为“黄金屋”。

  在离小冲村20多公里之外的江燕村,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以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经营起鲊肉作坊。

  “鲊肉是我们瑶家接待贵客的美食,像这样老式的民房冬暖夏凉,最合适鲊肉的保存。”江燕村村民卢金荣介绍。

村民在制作着美味的鲊肉。廖雨晨 摄

村民在制作鲊肉。廖雨晨 摄

  小小的鲊肉作坊中,操作间、厨房、消毒间、储藏间一应俱全,村民们按照要求穿戴车间工作服,切肉、炒米、搅拌、装坛,进行着鲊肉制作的一道道工序。

  据了解,合作社目前共有883位村民入股,2022年底腌制了第一批鲊肉200坛,今年6月下旬开坛出售,预计收入2万元左右。第二批已经腌制180坛,目前产品已经加入三角乡区域公用品牌“瑶叁瑶”,并将尝试使用“预制+直播间”的形式进行推广销售。

  “庭院经济”可以发展的生产经营项目繁多,模式多种多样,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经营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等一些优势,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提高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金秀瑶族自治县将持续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农特产品,在有限的土地上挖掘增收空间,利用“方寸之地”做足产业文章,从而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