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国喀斯特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表时间:2023-04-20 10:14: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云南石林、重庆武隆、贵州荔波、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环江七个遗产地管理机构,围绕世界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现场。 蒋丰慧 摄
会议现场。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4月19日电(蒋丰慧)“近年来,广西桂林利用喀斯特地形,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林下种植养殖为主题的绿色扶贫产业。地方政府对绿色产业的高度需求,让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利用形势大好。”桂林市副市长韩学文18日说。

 

  4月17日至19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全体委员大会暨遗产地培训会在广西桂林市顺利召开。

  云南石林、重庆武隆、贵州荔波、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环江七个遗产地管理机构,围绕世界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享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一致同意推动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上台阶,为遗产资源的永续利用再增活力。

  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州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致力于推进社区协调发展,不仅加强遗产地社区基础设置建设,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和传统村落保护,还依托世遗地内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带动社区民众自主发展太子参、百香果等绿色产业,使当地民众能够享受遗产地可持续利用带来的成果,达成互利共赢效果。

  为加强桂林喀斯特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桂林市高质量推动遗产地生态旅游发展,以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契机,高水平推动旅游服务设施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自然遗产地研学旅游。同时大力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遇龙河片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在严格保护的同时做到合法合规利用。

  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保党认为,自然遗产地的利用,已经从单纯的旅游业态发展到综合业态、复合业态,继旅游经济之后,康养经济将蓬勃发展,成为世界遗产地影响力扩大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七个遗产地管理机构将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整体保护和永续利用为目标,以本次年会作为新的起点,互学互鉴,探索创造可供全球共鉴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国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