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边城靖西多彩非遗绽放魅力 文旅融合“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3-04-20 10:0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一曲悠扬婉转的《仙乐曲》,在广西百色靖西市壮族八音第五代传承人李西克带领的壮博民俗艺术团演奏下,拉开了靖西市第三幼儿园壮族三月三“航单”(歌圩)活动。

图为靖西壮族八音第五代传承人李西克给孩子们讲解《田螺笛》。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靖西壮族八音第五代传承人李西克给孩子们讲解《田螺笛》。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百色4月19日电 题:广西边城靖西多彩非遗绽放魅力 文旅融合“活”起来

  作者 谢徽 黄金桃 冯抒敏

  一曲悠扬婉转的《仙乐曲》,在广西百色靖西市壮族八音第五代传承人李西克带领的壮博民俗艺术团演奏下,拉开了靖西市第三幼儿园壮族三月三“航单”(歌圩)活动。

  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即将来临之际,靖西市壮博民俗艺术团的老艺术家们走进靖西市第三幼儿园,先后表演了《靖西壮族八音》《舞春牛》《提线木偶戏》《舞乳狗》等经典民俗音乐作品,让萌娃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地处中越边境的靖西市逾九成人口是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官方普查,全市非遗资源项目达1700个。近年来,该市将非遗文化传承加入到学校教学内容,通过组织民间手工艺人、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进校园特别是进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对靖西民俗文化有个好印象,如果能够再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学习壮族末伦、壮剧还有提线木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很有益处。”靖西市壮博民俗艺术团副团长赵宗耀说。

图为靖西市各学校教师参加壮族传统花灯制作技艺培训。(资料图)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靖西市各学校教师参加壮族传统花灯制作技艺培训。(资料图)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靖西市壮博民俗艺术团自1999年组建以来,立足靖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间民族艺术,先后挖掘和整理出《提线木偶戏》《靖西壮族田间矮人舞》《靖西壮族八音》等突出壮民族民俗的文艺作品。其中,壮族末伦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靖西提线木偶戏》和《靖西壮族田间矮人舞》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靖西市第三幼儿园园长黄璐表示,非遗文化以表演、体验、教学的方式拉近了学生与非遗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对非遗传承的兴趣。“非遗文化进校园,能有效拓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能让孩子们对家乡优秀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进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爱国情怀。”

图为靖西市壮博民俗艺术团表演《提线木偶戏》。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靖西市壮博民俗艺术团表演《提线木偶戏》。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蓬勃发展的非遗项目激发了非遗传承新活力。靖西市以非遗项目中的南路壮剧、提线木偶戏、壮族末伦、马驴舞、采茶舞、上下甲山歌、嫦娥调等戏剧曲艺、民间舞蹈、山歌、民间小调等为基础,加大传统文艺作品创作,组建上百支城乡文艺队,以“街天有戏”舞台为契机,进行非遗项目演出。各乡镇充分利用传统歌圩节,组织举办文艺演出、抢花炮、扮抬阁、舞龙舞狮、山歌比赛等文体活动,把非遗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4月21日至5月21日,2023年“壮族三月三·锦绣新靖西”文化旅游活动即将登场,靖西传统山歌、壮剧、抛绣球、板鞋比赛等传统民俗文体项目将轮番上演,丰富的壮族民俗体验活动将成为非遗传承和“激活”旅游的平台之一。

  据官方统计,目前,靖西市壮锦厂、旧州绣球风情街、靖西旧州生态博物馆、靖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非遗保护基地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以上。2023年第一季度,该市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293%,实现旅游总收入15.4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