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宛田瑶族乡柳厄村第一书记骆志华:七年驻村路 坚守洒真情
发表时间:2023-06-03 11:10: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有着十八年党龄的骆志华,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干部,是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委宣传部派驻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柳厄村委驻村第一书记。当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长期驻守乡村时,骆志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毫不犹豫背起行囊,毅然走进那片大山。

  骆志华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党员服务突击队帮助脱贫户赵五生搭建罗汉果大棚。宛田瑶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 题:宛田瑶族乡柳厄村第一书记骆志华:七年驻村路 坚守洒真情

  作者 唐鑫海

  有着十八年党龄的骆志华,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干部,是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委宣传部派驻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柳厄村委驻村第一书记。当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长期驻守乡村时,骆志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毫不犹豫背起行囊,毅然走进那片大山。

  在他身后有着年近八旬的双亲、常年生病的岳父母、临近中考需要指导照顾的儿子、工作繁忙而身体瘦弱的妻子……2016年3月至今,一去已7年有余,他在脱贫攻坚这项壮丽事业中,书写着执着与担当。

  骆志华于2016年3月被选派到宛田瑶族乡驻村,先后在楠木村、柳厄村开展工作,时至今日,他在宛田瑶族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一线坚守了7个年头。7年来,他顶烈日、冒严寒、走泥泞、披风霜,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驻地楠木村、柳厄村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默默奉献着。

  骆志华深知基础建设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在楠木村驻村帮扶期间,他积极对接临桂区委宣传部及宛田瑶族乡党委政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共争取到200余万元帮扶资金,为楠木村修通上楠木至山岔村1.8公里的道路,修复10余处塌方道路河堤,修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搭设30余盏路灯点亮民众归家道路,全村60余脱贫民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住进了安全稳固的新房,2019年楠木村委的2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工作成绩得到了村民及村干部的广泛认可。村支书梁光翼感慨道:“自从工作队来了,不但给村里带来党的新发展理念,还帮村里争取到建设资金,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骆志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罗汉果。宛田瑶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扶贫必先扶志与扶智”,骆志华深知此理,7年来的驻村生涯中,他坚持乡村振兴路上“不落一人”的标准。一日,在下村入户的过程中,他发现贫困户黄流干家中的小孩黄仕陈因先天智力残疾,无法入学接受教育。

  了解情况后,骆志华便立马奔赴临桂区联系特殊教育学校,为黄仕陈办理入学手续,仅7天,黄仕陈便在骆志华的帮助下顺利入学。“现在我儿子比以前懂事多了,也能够帮忙做点农活、家务事,这些全靠骆书记的帮忙,改变了我儿子的一生,我们家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黄流干说道。

  7年多来,骆志华坚持不懈奔走于楠木、柳厄各村各寨、田间地头,帮助13户家庭申报雨露计划补贴、联系学校、入户劝学等,让孩子们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知识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先进的农业科技、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电商直播等智慧应用,都是靠读书学习打开的天地,在乡村振兴路上,孩子们的教育一个也不能落下。”骆志华说。

  2021年4月,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组织上继续安排骆志华留任宛田瑶族乡,前往柳厄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一到柳厄,骆志华就让村干部带着自己挨家挨户走访,他要熟悉每一户村民情况,便于今后开展工作。“我带他入户几次后,他就自己走访村民。刚来那段时间他天天在村里走访,没几天,村里的老百姓他几乎都能叫上名字来,谁家和谁家是亲戚、哪几家出了大学生,他都清楚的很。”柳厄村党支部书记邓日生说。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骆志华发现村中由于缺乏产业,自身经济“造血”能力严重不足,他深知,村级产业的发展才是民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骆志华到脱贫户家中详细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宛田瑶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为改变这一现状,骆志华和村干部多次商讨,选准了罗汉果种植试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资金和技术的支撑,考虑到村民缺乏种植资金和经验,他积极联系派驻单位,争取到8万余元资金,提供给村民用于罗汉果种植,并联系临桂区农业局为种植户们找“经验”,让技术人员到宛田瑶族乡开办罗汉果种植培训班,供农户们学习“取经”。

  在他的努力下,柳厄村已种植有罗汉果500余亩,年产值达600万元,罗汉果种植成为柳厄村的支柱产业,村民增收致富主要来源。

  辛勤地工作,默默地奋斗,骆志华没有辜负瑶乡父老乡亲的期望,终获组织上的认可和褒扬,于2019年、2020年荣获“临桂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及“桂林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面对这些,略显瘦削、皮肤黝黑、头发稀疏的他还是淡淡的一句:乡村振兴还在路上,收好荣誉,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今年4月,刚接过柳厄村第一书记“接力棒“的他,依旧干劲十足,奔走在乡村振兴一线,在各村各寨、田间地头时常见到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服务民众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