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守护世遗瑰宝 留住记忆乡愁
发表时间:2023-06-07 16:3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环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志愿服务队,在该县川山镇社村小学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暨“遗产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蒙宏谯)今年的6月10日是我国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环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志愿服务队,在该县川山镇社村小学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暨“遗产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环江世界遗产保护中心志愿者通过图片展示,让孩子们领略神奇的喀斯特自然风光。蒙宏谯 摄

  在当天活动中,环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志愿者们通过现场的宣传展板,向孩子们讲解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喀斯特世界遗产地保护条例》、环江喀斯特世界遗产地历史发展和价值等内容,还通过图片展示,让孩子们领略神奇的喀斯特自然风光。

  环江县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韦国富表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既承载着人类的精神文化价值,又关乎着地球生态安全,要通过开展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自然遗产的魅力,科普保护自然遗产知识。

  2014年6月,环江喀斯特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的一部分“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以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环江喀斯特地貌位于川山镇境内,与贵州省东南部的荔波县接壤。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保护力度不断地加大,当地群众的保护意识不断地提升,该保护区多年来没有发生乱砍滥伐、森林火警火灾等破坏自然资源的现象。相关资料显示,保护区内目前有维管束植物1735种,其中国家I 级保护植物6种、II级保护植物62种,兰科植物140种,大型真菌310种,陆生脊椎动物36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52种,有昆虫408种,保护区内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管护效果显著。

  “这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无价之宝,我们应该世世代代去珍惜它,保护好。”川山镇社村村民玉永夫说。

  社村小学学生玉思晨说:“我们要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守护好这片自然遗产瑰宝。”

  目前,该县的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已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实施,环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把“保护生态环境,珍爱自然遗产”理念送进校园,送进农村,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自然环境对人类生存的意义和贡献,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了解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价值,从而形成“小手拉大手、全民珍爱自然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不仅使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家乡独特的自然魅力和文化内涵,提升他们关心、保护自然遗产的意识,增强文化自信,还深化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同时还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韦国富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