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线观察
发表时间:2024-03-26 13:47: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贺州市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抓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努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奏响乡村全面振兴的激昂旋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李新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希望的田野上,贺州市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抓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努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奏响乡村全面振兴的激昂旋律。

图为平桂区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辣椒采收现场。李新颖

图为平桂区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辣椒采收现场。李新颖 摄

  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

  田野春潮涌,春耕正忙时。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育秧中心,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育秧流水线和插秧机调试,抢抓春耕、不误农时。

  “以前我都是人工进行水稻种植的,既耗费时间,人力成本也高。”葛坡镇育秧中心负责人蒋宜峰是镇上的种植大户,去年依托广西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项目新建了育秧中心,从早稻的育秧到收割,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他所承包的1000余亩田地也节约了近10万元成本。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贺州市大力开展粮食生产扩面增产保丰收攻坚行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抓粮食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失管半失管柑橘黄龙病果园等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贺州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78.54万亩,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和撂荒地治理面积分别为7.02万亩、4.8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23.61万亩。

  让“良田”回归“粮田”。在八步区里松镇文汉村益智片,一台台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隆隆”作业,将田里的一棵棵砂糖橘树连根挖起,宽阔平整的土地映入眼帘。

  “经过耕地‘非粮化’整治后,这50多亩农田将流转给种粮大户进行水稻种植,农户每年可以获得400元/亩的租金。”里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苏业坚望着文汉村平整的土地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

  发展特色农业走出致富路

  在平桂区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大棚内连片的辣椒树溢绿淌翠,绿色的辣椒长势喜人,工人们熟练地在大棚里采摘;果蔬分拣中心内,丰收的西红柿从流水线上鱼贯而出,工人们正忙着将西红柿进行装箱、打包、装车……不久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被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这两年政府帮助我们争取了300多万元项目奖补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我们提升20%的产能,打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招牌。”贺州美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帅告诉记者。

  新的一年,刘帅谋划着自己的“小目标”: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村民将致富路越走越宽。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标志,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生产方式。贺州市大力实施万亩设施蔬菜发展三年行动,打造了5个集中连片设施蔬菜基地,累计建成设施蔬菜面积13.27万亩,面积保持全区前列;累计建成18个供港蔬菜备案基地、5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数量均排全区第一。

  近年来,贺州市积极推进香芋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香芋全产业链,2023年获评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在发展香芋种植面积17.03万亩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旱地种植、“芋粮”轮作、“香芋+玉米”“香芋+大豆”间套种等发展模式。大力打造加工链条,累计培育加工企业28家,年加工能力超27万吨,初步形成了以八步区、平桂区为主的香芋加工集聚区,产品初加工率超70%、深加工率超50%,产品产值提升超40%。

  产业发展好,乡村才能聚人气,才能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我是附近道东村来合作社加工芋头的,这里离家近很方便,我骑电动车只要四五分钟就到了,每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在平桂区沙田镇贺州市鼎福种养专业合作社从事香芋初加工的工人岑春花表示。

  和美乡村孕育生机无限

  阳春三月,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慕名前来参观“红色古镇英家”的游客,让村里人气渐旺。

  “你看我这村子,是不是很漂亮。”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村民罗兴业走在村里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边走边介绍,只见路旁房屋错落有致,红旗高挂街头,溪水清澈见底,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呈现在眼前。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到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英家村通过整治环境、修复生态,成为绿水青山是“生态资本”的最美诠释。

  近年来,贺州市依托丰富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并积极开展和美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环境。

  在和美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的同时,乡村治理效能也在稳步提升。贺州市统筹抓好农村移风易俗、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大力推行月例会“云直播”,推动村级议事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培育清廉示范村,加大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推广力度,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受惠者,使乡村治理更有广度、温度,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和美乡村,孕育生机无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日益发展,乡村治理更具实效,乡村生活更加便利……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冀;农村,正走出振兴的步伐。贺州正努力将每一份“任务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让乡村振兴的梦想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