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阳春三月春笋鲜 “绿色银行”存蓄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4-04-03 17:4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笋味美,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惊蛰刚过,在广西荔浦市龙怀乡集镇市场,刚从山上采挖出的新鲜竹笋,有的装在竹筐里,有的用塑料布铺地上摆上了摊,选购的顾客与山里农户讨价还价。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周俊远 钟准)春笋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惊蛰刚过,在广西荔浦市龙怀乡集镇市场,刚从山上采挖出的新鲜竹笋,有的装在竹筐里,有的用塑料布铺地上摆上了摊,选购的顾客与山里农户讨价还价。正所谓,阳春三月春笋鲜、“绿色银行”存蓄正当时。

  惊蛰刚过,天气还有几分凉意。在荔浦市龙怀乡杨梅冲连绵起伏的山岭,山路旁连片的竹林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竹林中,一根根竹笋破土而出,露出鲜嫩的笋芽……采挖春笋是件苦力活,但更重要的是要讲究科学采挖,抡锄落地力度要适当,手掰竹笋根部位置,以免损失过多笋肉;要选择成竹可能性小的春笋或选择性进行采挖,确保竹笋的循环发展。对于采挖竹笋娴熟的农户来说,爬山钻竹林寻找笋芽不是难事,他们总能满载而归。

罗安府在深山采挖春笋。周俊远 摄

  中午,罗安府与采挖竹笋的同伴背着竹笋赶到集镇,新出土的春笋沿着街道铺开摆摊,此时集镇上已是熙熙攘攘,大伙讨价还价,议论着收成。“动作麻利的农户每天可以采挖新鲜春笋200多斤,光是春笋采挖一项,就能赚上近万元。”有着多年采挖竹笋经验的罗安府介绍。

  得益于龙怀乡高寒高海拔山区气候,加上龙怀乡以高山低洼地形为主,沟壑纵横,土壤含丰富的有机质,植被茂密,竹林资源丰富,且深山竹笋具有“越挖越多”特性,大自然的馈赠让山里农户采挖春笋成了每年的“保留节目”,“龙怀苦笋”在邻里八乡小有名气,深山竹林已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