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人大年度履职“开头戏”助推外贸扩量提质
发表时间:2024-04-03 17:37: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广西桂林市外贸进出口102.14亿元,增长6.7%,高于全国、西部6.5和7.8个百分点,增速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黄艳秋)2023年,广西桂林市外贸进出口102.14亿元,增长6.7%,高于全国、西部6.5和7.8个百分点,增速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全市拥有4个国家级(生物医药、衣架、电子产品、橡胶工业)、1个自治区级(电线电缆工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出口产品遍布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有419个市场主体开展进出口业务,外贸品牌企业数占广西总数的28.7%。

  2024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召开全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大会,被称为新春“第一会”,广西围绕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和清晰具体的重点政策,各部门、各地市纷纷贯彻落实,齐心协力加快推进便利地建设。桂林市春节后召开了2024年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推进会,对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壮大产业进行了部署。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将开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便利地背景下推动外贸扩量提质情况作为年度履职的“开头戏”,推动桂林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进出口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是桂林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权履职、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体现。

  为了提高此次专题调研的精准度,桂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要求调研的企业在全市外贸企业中要有代表性、有风向标、也要有问题导向性。调研组严格把关选点,确定了代表桂林市出口重点的生物医药、电子产品、衣架三大类产业的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等10家外贸企业作为实地调研对象。

  调研组在与各企业负责人沟通中看到桂林市迅速成长、快速发展的外贸民营民营企业广阔前景,也了解到桂林市外贸经济正面临总量少,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较高,财政金融服务保障力度不够等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亟需引起重视和关注。

  2023年,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人才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对接高校和研究院所,高标准严格遴选,建立起首批21名专家组成的人大常委会人才智库,为常委会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提供“外脑”支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实践。

  调研组充分考虑到此次调研内容涉及对外开放,外贸经济等专业领域知识,首次特邀了智库中具有国际经济法、东盟国家投资法等领域研究成果的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陶斌智教授全程参与此次调研,为此次专题调研提供了专业智力支持。

  此次调研首次启用人大智库专家的参与,能够让人大常委会充分借力“外脑”,集思广益,利用专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长期性的专业研究成果,增强调研工作的“专业性”,让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有了“智囊团”。提高了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为实现桂林人大高质量履职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便利地背景下推动外贸扩量提质专题调研工作,根据了解到外贸企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实事求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意见和建议,推动桂林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加快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助力桂林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题调研活动,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倾听外贸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智库专家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为企业出谋划策、为政府建言献策;调研组还将企业10多条具体诉求一一反馈给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为他们坚定发展、壮大企业和克服困难增添了信心,给予了动力,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桂林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便利地建设,促进外贸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加快外贸扩量提质步伐,贡献了人大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