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金融服务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发表时间:2022-04-19 15:16: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银行切实发挥国有省级商业银行责任担当,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结合开展“学党史、转作风、提效能、展形象、创一流”提升自身建设专项行动,切实找准金融服务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纾困解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邓璐 覃莹莹)广西北部湾银行切实发挥国有省级商业银行责任担当,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结合开展“学党史、转作风、提效能、展形象、创一流”提升自身建设专项行动,切实找准金融服务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纾困解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产业链协同跑出“加速度”

  广西北部湾银行加大供应链支持力度,运用全新“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行业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提供较低利率新增授信或无还本续贷服务,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稳定,提升整体运行效率,促进经济良好循环。

 玉柴建成达标德国工业4.0水平的国六智慧工厂,实现“试制—铸造—加工—装配”全制造流程一体化。北部湾银行供图

  玉柴集团是广西最大的机械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助推广西打造机械千亿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均收到不同程度影响。广西北部湾银行依托供应链金融系统,向该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新能源、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授信合计43.1亿元、贷款余额17.04亿元,助力企业形成上下游协同配套、产业链环环相扣、产业品种不断丰富、附加值不断提升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北行已准入核心企业共93家,涉及链属企业1354家,融资金额578.20亿元。

  绿色通道“以快致胜”

  提高应急融资效率是创建稳定有利融资环境的重要一环。广西北部湾银行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疫情防控金融资源配置,强化科技赋能,搭建“一站式”平台,不断精简业务办理和审批环节,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对受困小微企业信贷、防疫物资生产、应急物资采购、企业捐款、财政资金划拨等方面金融服务。

 北部湾银行中山支行开设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专柜。北部湾银行供图

  近期受疫情影响,广西南方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上下游关联企业未能完全复产,企业回款速度变慢,资金链短期内较为紧张。为加快企业资金获得效率,北部湾银行发挥“桂信融”平台首批试点银行优势,创新授信审查审批模式,运用该平台汇聚政务、金融、商业三方数据的征信信息池优势,全线上完成“桂信融-流水贷”贷款申请、核验、审批等程序,企业无需提供抵押品,仅靠银行流水等数据信息,三个工作日便获得了1000万元纯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桂信融-流水贷”上线以来,北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近4.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810户。

  广西某物流有限公司上游小微企业受疫情、柴油价格、工业企业应收款账龄变长等因素影响,但缺乏抵押物、资信不足,难以通过传统方式获得信贷融资。为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北部湾银行开通绿色通道,专案研究创新融资模式,通过税务机关、交通部门“网络货运平台”平台核验企业历史订单信息、支付结算信息和履约评价,为该企业提供授信1亿元,并基于线上货车GPS定位监控线上支付结算数据进行贷后管理,以“北行速度”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为房企房贷户纾困

  针对房企在疫情中面临的困难,广西北部湾银行通过坚持对于存量在建楼盘不断贷、不抽贷、合理妥善管控监管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出台住房租赁贷款管理办法积极支持房企建设租赁住房等系列举措全力支持房地产行业减负纾困,激发企业运转活力。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信用卡及消费贷款客户还款困难的诉求先后制定《信用卡个性化分期还款方案》《逾期及不良线上消费贷款风险化解方案》等,通过延后还款期限、调整还款计划,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催收、不报征信、不纳入黑名单等措施,为受疫情影响个人房贷客户纾难解困。累计为370名困难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合计金额近7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