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师大社“4•23 经典共读”多彩演绎 共传经典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05-13 17:09: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为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开展,献礼建团百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特别策划独秀书房•观文馆“4•23 经典共读”活动。活动以“传经典,向未来”为主题,在全国招募了50余个文化组织共读经典,参与人员达数千人,覆盖人数数十万人。

  独秀书房•观文馆朗读者风采。陶新妮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刘志欢 杨春雪)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2022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为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开展、献礼建团百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特别策划独秀书房•观文馆“4•23 经典共读”活动。

  活动以“传经典,向未来”为主题,在全国招募了50余个文化组织共读经典,参与人员达数千人,覆盖人数数十万人。5月13日,评选出了“最主题”“最青春”“最文艺”“最创意”“最人气”“新时代阅读达人”“最佳青春阅读故事”“潜力奖”“优秀组织奖”9个奖项,汇聚阅读力量,展现青春激扬的风采。

  活动期间,数千名读者“空降”城市馥郁书香之地,在全国十余个城市的图书馆、书店、文化景区、城市地标等地,以朗读、吟诵、歌咏等形式共读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经典篇目,共赴一场“阅读筑梦之旅”。

  独秀书房•观文馆朗读者风采。广西师大出版社供图

  活动中,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二小学用朗诵、吟诵、歌舞等多元形式演绎经典,以“家、校、社会”联动的方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青少年阅读走深走实;广西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贺州学院、北部湾大学、梧州学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桂林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桂林医学院、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等20余所院校的师生在校园地标共读经典,共话青春,展望未来;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法警们在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里,集体朗诵《党旗颂》《盛世中国》等诗歌,品味阅读的乐趣,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桂林电台飞扬883”行走城市听友读书会组织孩子们共读诗歌《绣在壮锦上的广西》,用童声展现广西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团结,在阅读中绘就山水人文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各党支部、桂林市七星区东江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在红色基地诵读《初心之问》《中国人的浪漫》等爱国作品,以深情的语言、荡漾的激情歌颂伟大祖国,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

  除线下活动外,读者们还纷纷在微博、抖音、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起线上互动,分享青春家国故事和阅读感悟,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梦幻联动”。

  独秀书房•观文馆朗读者风采。广西师大出版社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独秀书房•观文馆“4•23 经典共读”活动的承办团队从学生扩大到社会上更多的文化组织,朗读者有老师、学生,也有媒体从业人员、医护人员、消防战士、银行职员、海关职员、基层助农志愿者等,更加符合世界读书日设立的目的,“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北部湾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韦雪敏表示,经过诵读经典,师生们感受到了经典阅读的魅力,他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从阅读中汲取力量,一起迈向更广阔、更光明的未来。

  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二小学周均泓老师说,希望通过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开展的“4•23经典共读”活动,让师生们在立足学校,立足家乡的同时,更要放眼世界,向更多优秀的读书人看齐。

  独秀书房•观文馆朗读者风采。广西师大出版社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本次活动负责人陈诗艺说:“受疫情影响,本届‘4•23经典共读’不似以往在线下组织大规模的主会场活动,而是为承办团队提供活动方案、执行手册、活动物料、朗读参考篇目等活动执行标准,帮助参与团队以一种相对轻松的状态投入到活动当中。这样既能保证统一的品牌活动风格,又能保留每一组参与团队自己鲜明的特色,还避免了大规模的人群聚集,确保了疫情防控的安全。”

  2022年是“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9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介绍道,今年广西师大社依托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和阅读推广品牌“观文馆”,以“4•23经典共读”等阅读品牌活动为抓手,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探索精准服务青年读者的新思路新模式,以经典共读活动为媒介,号召社会各界青年都参与到阅读中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建设,致敬建团百年。

  据悉,独秀书房•观文馆“4•23经典共读”活动,始创于2016年。经过6年时间的沉淀,“4•23经典共读”从最开始只有几个学校参与的小范围阅读活动,扩大到100多所学校共同参与的全民阅读活动,围绕“青春”“家国”“经典”“传承”等关键词,开展了很多共读活动。6年间,联合400余所高校举办线下活动500余场,与300多万人共读了500多个经典作品。

  本次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