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优秀教师俸英: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
发表时间:2022-09-09 14:35: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用心育桃李,用爱写春秋。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从教20余载,爱岗敬业,克己奉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就是扎根全州高中生物教学岗位,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的俸英。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 题: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俸英

  用心育桃李,用爱写春秋。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从教20余载,爱岗敬业,克己奉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就是扎根桂林全州高中生物教学岗位,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的俸英。

图为俸英老师。全州高中 供图

  身为一名中学高级教师,自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以来,俸英始终坚守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用爱心教书,以真情育人,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评卷教师、桂林市优秀老师、桂林市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桂林市教学能手、桂林市优秀生物教师、全州县优秀教师、全州县优秀班主任、全州县学科带头人、全州县教学能手、全州县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州县教研先进工作者、全州县五认真教师等多项荣誉,模范群伦。

  思想端正,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俸英始终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优良。在大家眼中,她为人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廉洁自律,敬业乐群,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敢于挑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是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2013年时,因全州高中生物学科教师临时调动,高三年级生物教学工作陷入困境。后来学校经过研究,决定由俸英老师挑起重担,在任教高三(1)(2)及高二(1)(2)(4)两个年级五个班生物课的同时,担任高二(4)班班主任。面对每周授课高达23节,还要管理班级的重任,她毫无怨言,服从学校安排,勇敢地接过任务并积极地投入到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清晨6点多办公室亮起的灯,深夜11点查寝后回家的背影,见证了那些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操不完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2015年的高考中,她所任教两个年级的班级,无一例外,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图为俸英老师在上课。全州高中 供图

  教学有法,能力突出,业务精良

  俸英治学严谨,业务精湛,踏实负责,多年来坚持“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强,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擅长“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强化对于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全州高中生物学科的教学骨干,她一直负责尖子生的培优工作,不辞辛劳,始终坚守在教学最前线,攻坚克难。也正由于诲人不倦,教学有方,其教学成绩显著,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她所任教的班级有21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1人以721的高分荣获2015年广西高考理科状元,有1人荣获高考理科综合第一名,有2人获得广西高考生物单科第一,她本人从教至今,已荣获全州县高考成果一等奖12次。

  2015年,俸英老师参加高考阅卷被评为高考优秀评卷教师,2018年其《伴性遗传》课例荣获自治区级优课奖。作为生物奥赛指导教师,她带出了全国三等奖2人,全区一等奖3人,全区二、三等奖多人,本人则多次荣获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为俸英老师在跟学生交流。全州高中 供图

  育人有方,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俸英在育人思想上,坚持以人为本,对待学生关心爱护,无微不至;在行为作风上,强化自律意识,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不怕苦累的实际行动感召学生,以朴实端庄的人民教师形象教育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坚持民主和谐的路线,对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价值取向和爱国主义情怀,注重养成好习惯,弘扬正能量,传播新思想。其所带的班级师生关系融洽,班风好,学风浓,学生集体荣誉感强,2013年、2015年两次荣获“桂林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探索课改,理念先进,引领方向

  俸英学养深厚,理念先进,时刻关注教改信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坚持不懈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教研成绩出类拔萃:近10年来共有12篇学术论文发表(获奖),其中有两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两次担任书刊编委,主持并完成了市级课题《探讨生物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策略和方法研究》,参与完成的其他市级课题及县级课题均已结题;多次承担示范课、交流课任务,2014年在桂林市执教展示课《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2015年在桂林市高考总结暨2016年备考会上做题为《高考生物尖子生的培养》的专题发言,受到一致好评。

  身为桂林市高中生物教研活动片区负责人,俸英老师引领兴安、全州县生物课改教学。作为全州县生物学科带头人,她担任全州县生物学科教研专家,积极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帮助农村教师解决困惑,提升自我,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辐射作用。她还是学校“青蓝工程”的骨干力量,先后指导引领多名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此外,俸英还作为全州县全州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桂林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

  俸英说:“我很平凡,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很骄傲,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自治区优秀教师的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勇挑重担,乐于奉献,时时刻刻高标准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培养更多的孩子成人、成才,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