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羽光闪闪的《百鸟衣》”原创特展亮相广西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4-04-18 16:5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特展以叙事长诗《百鸟衣》为核心展开,分为“故事从这里开始”“故事从这里延续”“故事从这里走出去”三个部分,向读者介绍《百鸟衣》的创作故事以及诗中洋溢的壮乡风韵。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 近日,“羽光闪闪的《百鸟衣》:诗意的传说”特展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开展。特展以叙事长诗《百鸟衣》为核心展开,分为“故事从这里开始”“故事从这里延续”“故事从这里走出去”三个部分,向读者介绍《百鸟衣》的创作故事以及诗中洋溢的壮乡风韵。

展览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供图

  据悉,展览带领读者走进《百鸟衣》世界,发现壮族民间文学之美,感受诗人对壮乡故土的深厚情节,品味诗篇中传递出来的“真善美”精神内核。值得一提的是,特展还同步推出了由广西图书馆研发的“百鸟衣”主题系列文创,该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构思及图案绘制是基于韦其麟《百鸟衣》文字作品的再创作。

读者观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供图

  展览向读者展示了1955年韦其麟的叙事长诗《百鸟衣》最初发表后,海内外各大出版社陆续出版的十余个版本,展出图书皆为韦其麟研究学者钟世华教授的私人藏书。实体图书的展出更直观地呈现出了“百鸟衣”传说从时光中走来的历程,搭配“百鸟衣”主题系列文创的展示,在版本更迭与新旧创作形式交替之间,民间文学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百鸟衣》。(展出图书由钟世华教授提供)

  特展设计了“‘趣’玩百鸟衣”系列配套活动,将展览内涵与意蕴延伸至阅读推广活动中,让读者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更全面地接触、理解展览内容。其中,“画出你的百鸟羽衣”活动与展览同步开展。读者通过回答展览手册中的相关问题和调查问卷,便可获取“百鸟衣”故事主人公形象填色卡及广西图书馆开发的“百鸟衣”主题系列文创产品。不少参与的读者表示“活动形式新颖有趣,能够通过手册中的问题更深入理解展览,还能获得精美的文创作纪念,参与感满满”。后续,“羽光闪闪的《百鸟衣》:诗意的传说”特展还将继续举办“趣”玩百鸟衣·百鸟寻踪”“悦心·读书会:非遗广西 百鸟衣韵”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