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广西柳城警方破2起命案积案 20年命案逃犯投案自首
发表时间:2022-03-31 17:0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多年来,柳州市柳城县公安局持续追踪,不懈侦查与劝投双管齐下,抓逃犯破积案同步推进,近日,该局经过艰苦工作,相继成功劝投两名犯罪嫌疑人,侦破两起命案积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 (韦崇结 罗宇)广西柳城县的两名男子,分别在2003年和1989年杀害他人后潜逃。20多年来,柳州市柳城县公安局持续追踪,不懈侦查与劝投双管齐下,抓逃犯破积案同步推进,近日,该局经过艰苦工作,相继成功劝投两名犯罪嫌疑人,侦破两起命案积案。

  2003年8月13日晚,柳城县太平镇长岭村社耳屯村民韦某被人杀害于本屯的一处田地里。警方勘查现场时发现,韦某身上有弹孔,疑是被人用当地人经常使用的砂枪击中致死。现场地处偏僻,无目击者。

  案发后,柳城县公安局组织专案组对案件不间断开展攻坚,但均未比中犯罪嫌疑人,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自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展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民警再次对当年提取到的痕迹物质进行梳理,并到太平镇长岭村社耳屯进行大量的摸排调查,反复分析研判,警方发现,韦某生前与同村的男子覃某有过矛盾,在韦某被杀害后,覃某已离开村中,不知去向。

  掌握这一线索后,办案民警多次进村走访,向覃某家属说明案件性质,讲明被抓和自首所面临的不同法律后果,希望家属能积极做覃某的思想工作,打消顾虑,积极面对。

  经过民警不懈努力,2022年3月21日,犯罪嫌疑人覃某迫于警方强大压力,到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斗门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讯问,覃某对当年持砂枪杀害韦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98年7月14日11时许,柳城县马山乡五塘村木凳屯的黄某在村中一商店用自制匕首将同村的梁某捅死后潜逃。案发后,柳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追捕,并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但始终未发现黄某的踪迹。2002年4月1日,柳城警方将涉嫌故意杀人的黄某列为在逃人员。

  多年来,民警从未放弃追查黄某下落,但由于条件有限一直未查到任何有价值线索。今年以来,柳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对此案再次开展全面阅卷、回溯案情、深度研判,并多次前往案发地调查走访,到黄某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工作。2022年3月26日,黄某迫于压力到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泉塘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讯问,黄某对杀害梁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月23日、3月27日,柳城县公安局的两组民警分赴浙江省绍兴市和广东省东莞市,将犯罪嫌疑人覃某和黄某押解回柳州。

  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福、黄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