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季度成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发表时间:2021-06-04 17:5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4日介绍,南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5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优于全区平均水平(92.5%)1.5个百分点;流域地表水水质显著提升,今年1月南宁首次进入全国水质“30强”,1—4月连续保持全国“前30”,第一季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4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4日介绍,南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5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优于全区平均水平(92.5%)1.5个百分点;流域地表水水质显著提升,今年1月南宁首次进入全国水质“30强”,1—4月连续保持全国“前30”,第一季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6月4日,南宁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南宁市当日举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南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今年1-5月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

  韦好鹏在会上介绍,2020年,南宁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土壤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优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2020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7.5%,较2019年提高6.3个百分点,全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六项大气污染物指标中,有三项达一级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达二级标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连续五年稳定达标,市县全域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标,2020年,南宁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7位。

  南宁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主要污染指标平均浓度值继续降低,所有河流断面均为二类水质,水质评价全优;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根据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的评价结果,“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总体良好。

 

 
6月4日,南宁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韦好鹏称,南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4月9日—5月9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面对这场“环保大考”,南宁市用迅速有力的行动作答,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南宁市的777件群众信访件中,已办结122件,阶段性办结655件,整体办结率100%,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南宁市坚持科学、依法、精准治污,深入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南宁市加强扬尘污染管控,严控秸秆露天焚烧,严管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强移动源监管,迅速科学应对污染天气过程。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开展流域环境问题精准治理,实施水质实时预警防控,在全市方位内开展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今年1-4月,新建污水管网35.89公里,完成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整治513个,集中开展管道清淤修复24.09公里。随着内河流域控源截污工程的建设完成,竹排江、心圩江、朝阳溪、亭子冲等内河示范段逐渐呈现“水清岸绿”效果。

  此外,南宁严守环境安全底线。针对机制砂、沥青混凝土、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散货码头和造船行业等环境问题多发行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截至2021年5月,机制砂行业实施关停取缔84家,完成第一批15家沥青混凝土企业现场验收工作,排查废旧塑料再生利用企业46家、散货码头19个,造船企业9家,全面掌握这些行业的环境问题清单,为推进行业企业环境治理打好坚实基础。南宁持续开展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我市2020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评级为A,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抽查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