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今年前7月广西公安机关侦破食药环和假冒伪劣领域犯罪案件744起
发表时间:2021-08-27 19:2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6日召开“昆仑”行动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伍晓阳介绍,今年1-7月,广西各级公安机关累计侦破食药环和假冒伪劣领域犯罪案件7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7人,破案数同比上升40.9%。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杨志雄 罗予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6日召开“昆仑”行动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伍晓阳介绍,今年1-7月,广西各级公安机关累计侦破食药环和假冒伪劣领域犯罪案件7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7人,破案数同比上升40.9%。

 

 
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昆仑”行动新闻发布会。罗予馨 摄

 

  近年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捣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有力打击震慑了相关犯罪活动,积极推动促进了源头治理,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伍晓阳介绍,“昆仑2020”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累计破获食药环领域和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119起,同比上升226%,捣毁窝点97个,同比上升185%,打掉犯罪团伙55个,同比上升72%,抓获犯罪嫌疑人2723名,同比上升272%。全区破案总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排名全国第七,公安机关自主发现线索同比增幅、根据行政部门移交线索破案同比增幅排名全国第二,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侦破案件同比增幅排名全国第一,受到公安部的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打击职能,密切与行政部门协作配合,广辟线索来源、集中破案攻坚,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取得了良好成效。1-7月,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累计侦破食药环和假冒伪劣领域犯罪案件7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7人,破案数同比上升40.9%。其中,食药领域破案65起,环境领域破案373起,假冒伪劣领域破案306起,涉案总价值5亿元。今年2月,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处荣获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颁发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伍晓阳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下一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一是集中开展破案攻坚,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别是针对“老”“小”等特定群体的相关犯罪发起新的更强攻势。二是密切部门协作配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打击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犯罪活动,严打严防涉疫苗犯罪,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四是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以练促战,着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食药侦铁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当天,广西公安厅将向社会公开广西“昆仑2020”专项行动5个典型案例,包括南宁市7·2非法经营猪肉案,北海市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酒案,梧州市11·09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北海市黄某某等人特大非法开采海砂案,钦州市11·9跨省非法转移炼制化工废油污染环境案。(完)

 

  附: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0”行动典型案例

  一、南宁市7·2非法经营猪肉案

  2020年7月,南宁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长期以“游击”形式逃避执法打击的非法屠宰生猪的犯罪团伙,全案抓获非法屠宰人员和销售摊贩等涉案人员34人,现场扣押私宰猪肉、待宰生猪共7.12吨,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经查,该团伙自2016年以来长期收购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私自屠宰、销售,并通过布置“暗哨”、频繁更换窝点位置等方式逃避执法部门打击整治。

  二、北海市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酒案

  2020年1月,北海市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一制售假名酒窝点,现场查获多个大品牌的半成品和成品假冒白酒、红酒共计1299瓶,制假工具及原料一批,涉案金额500多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从网上自学制作假酒的技术,通过购买名优白酒成套包材,以低端白酒灌装后重新包装的方式生产假冒名优白酒。

  三、梧州市11·09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

  2020年11月,梧州市公安机关联合有关行政部门捣毁利用工业松香等有害有毒物质给家禽拔(脱)毛窝点6个,抓获25名涉案嫌疑人,缴获使用工业松香脱毛的家禽1000多只(约3000斤),扣押工业松香约9000多斤。经查,该团伙长期违反国家规定,使用工业松香为宰杀后的鸡、鸭、鹅等家禽脱毛后进行销售。

  四、北海市黄某某等人特大非法开采海砂案

  2020年5月,北海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开采海砂案。经查,以黄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11年以来,在未取得采矿证的情况下,分工合作,使用抽砂船、接驳船在合浦县沙田码头港地、沙田海域海上航道内外疯狂进行盗采海砂作业,并将盗采得来的海砂对外销售,非法获利超过9.48亿元。

  五、钦州市11·9跨省非法转移炼制化工废油污染环境案

  2019年11月,钦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跨省非法转移、处置、提炼危废污染环境案。经查,2019年3月,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和黄某某为非法牟利,合谋做非法炼油厂生意,并从外地将油漆废渣等危废品拉到位于钦北区某地的非法炼油厂及灵山县某地的处置点堆放、处置。案发后,公安机关共查获堆放的固体废物416.688吨,经鉴定,其中有307.0695吨属于危险废物。该案中危险废物均露天堆放,并有部分危险废物倾倒、渗漏出地面,炼油厂的危险废品和炼油产生的废水污染当地的田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