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中院发布白皮书 缓解金融债权案件执行难
发表时间:2022-01-28 23:1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柳州市法院总体情况看,2019-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10703件,结案10591件 ,申请执行标的205.33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62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4%。

陈漓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陈漓)1月28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白皮书暨全面推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新闻发布会。

  柳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关宇在会上通报了近三年来该市法院办理金融债权案件的执行情况。从柳州市法院总体情况看,2019-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10703件,结案10591件 ,申请执行标的205.33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62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4%。

  三年来,该市法院办理的涉金融债权执行纠纷(不含仲裁裁决的网络贷款等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主要有三大案由:金融借贷合同纠纷、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涉与证券、保险、票据、破产等有关合同纠纷。

  在执行工作中,涉金融债权案件存在一定执行障碍。为此,柳州中院畅通“执转破”渠道、搭建法院、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平台、妥善处理被执行人经营困难、生存权及多方利益主体关系,多方化解涉企案件执行难题。

  如2018年某农信社与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某农信社依据该判决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某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及罚息,拍卖、变卖设定抵押的土地使用权,从所得价款中优先受偿。

  柳州中院在执行中发现,该土地已进行部分开发,建成26栋商品房并销售完毕。因土地使用权上设定有抵押且被查封,已购房的数百户业主一直未能办理产权证。

  柳州中院在此案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提出了对案涉土地使用权分割处理的方案:即注销原来的土地证,对已开发部分和未开发部分,分别办理两本土地使用权证,对未开发的土地进行拍卖,得款偿付申请执行人农信社;对已开发的土地进行解封,让购房业主办理产权证书。

  土地处置范围明确后,柳州中院依法对该土地使用权采取拍卖措施,并于2021年4月20日以最高价4375万元拍卖成交。该案通过灵活新颖的执行方式,既解决了业主的信访难题,同时也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实现了金融债权的顺利回收。

  当天,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白皮书发布。柳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宏坤表示,该白皮书是全市法院推进执行公开、阳光司法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重大举措。

  下一步,柳州市财政局将以白皮书发布为契机,致力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项任务,引导全市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坚决支持和配合好法院的执行工作,为推动柳州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