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老人晕倒路边 南宁高三学生紧急施救
发表时间:2022-01-30 08:4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6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市民主园湖路口的交通安全岛上,一名老人呈坐卧位趴在路口的监控探头下的水泥墩上,拳头紧握,表情痛苦,南宁市第一中学2019级(1)班的张耀同学正巧经过此地,他紧急施救。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黄艳梅)1月26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市民主园湖路口的交通安全岛上,一名老人呈坐卧位趴在路口的监控探头下的水泥墩上,拳头紧握,表情痛苦,南宁市第一中学2019级(1)班的张耀同学正巧经过此地,他紧急施救。

 

 
张耀查看晕倒老人情况。南宁市第一中学供图

 

  当天15时50分,张耀经过南宁市民主园湖路口的交通安全岛时看到老人晕倒,他立即上前查看情况,这时派出所民警也刚好到达现场,他立即向民警表明自己为红十字救护员的身份并请民警帮全程录音录像。吩咐清楚后张耀立即开始救助;首先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他低下头双手拍打患者的双肩并且大声呼喊“先生你怎么了?听得见我说话吗?”呼喊两遍后患者缓缓张开双眼,其意识清醒,可以回答张耀有同学的问题,后经张耀的询问,发现其有糖尿病并伴有呕吐和心绞痛,他经过现场判断和初步分析,觉得还是让患者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并让民警催促说叫120尽快到场,同时开始跟患者人文关怀,120到场后他又协助救护人员,为患者做心电图,血压检查和血糖、体温检测,后患者情况有所好转,因为其不同意去医院就由警察留守现场。事后,向民警了解到老人可能是因为中午吃错了东西导致的晕倒,后将其送回家中。

  张耀是南宁市第一中学2019级(1)班的一名学生,在学校他担任第46届团委副书记兼任第46届团委组织部部长、学校第11届“微光”志愿者团副主席(主管急救救护队和禁毒小队),在班上担任班长兼任团支部书记。张耀荣获2020年南宁市学雷锋标兵并多次荣获南宁市优秀学生干部、南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南宁市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在学校,张耀也在班上传播应急救护知识,召开《常见创伤应急救护与处理办法》主题班会,学校“微光”志愿者团急救救护队与校园“红十字会”的培训指导,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虽然耽误了一点时间事情没有及时完成,但是做了一件好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会继续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今后如果还是发生这样的紧急情况,我还是会义不容辞的去做。”张耀说。

  南宁市第一中学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应急救助教育,于2020年荣获“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2021年荣获“国家教育部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学校目前有31名师生通过培训与考核获得红十字会救护员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