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发现中国岩溶地区最高树
发表时间:2023-04-16 17:08: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中旬,该局组织开展广西最高树科学考察,在崇左市宁明县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岩溶峰丛洼地中发现了一株高度72.4米的望天树。这既是广西新发现的最高树,也是迄今中国岩溶地区发现的最高树。

巨树生长在峰丛洼地当中。 广西林业局供图
巨树生长在峰丛洼地当中。 广西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16日电(彭定人 杨依)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中旬,该局组织开展广西最高树科学考察,在崇左市宁明县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岩溶峰丛洼地中发现了一株高度72.4米的望天树。这既是广西新发现的最高树,也是迄今中国岩溶地区发现的最高树。

  调查结果显示,此望天树胸径为132.4厘米,冠幅为31米×25米,树干材积23.3立方米。参考已有望天树生长规律研究结果,科考队估测这株望天树的年龄约150年,处于壮年期。虽然巨树生长的地方缺乏土壤,但其生命力顽强,生长状况良好,加上封闭地形的保护,免受强风、雷电的侵袭,未来其高度还有可能持续增加。

  此前,广西测量到的最高树木也是望天树,位于百色市那坡县,由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发现,1975年测得的高度为63.3米,2019年再次测量的高度为65米。

科考人员攀树测量。 广西林业局供图
科考人员攀树测量。 广西林业局供图

  望天树又名擎天树,为龙脑香科常绿大乔木,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仅分布于云南南部、东南部和广西西南部。望天树是中国最高的阔叶树种,成年植株普遍高50米以上。

  岩溶地区生境恶劣,土壤浅薄、贫瘠,地表水强烈渗漏,十分不利于树木生长,甚至很多区域在植被破坏后导致水土流失、基岩裸露,形成石漠化。此次广西西南部发现高度超过70米的巨树,体现了广西作为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

  此次测量到的望天树是2014年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偶然发现的。当时监测人员目测望天树高度超过60米,但无法抵达洼地底部,未能实施精确测量。

  2019年,广西率先在全国应用激光雷达技术开展大范围森林资源调查,今年3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批准,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弄岗喀斯特生态系统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蓝天救援队成立联合考察队,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传感器发出的激光脉冲,连续三天对望天树所在区域进行多角度、多高度扫描,最终得知,这株望天树高度达72.4米。

巨树生长在峰丛洼地当中。 广西林业局供图巨树生长在峰丛洼地当中。 广西林业局供图

  由于从未有人类涉足,望天树所在洼地的生态系统保持原始状态,森林群落结构完整,物种组成丰富。洼地之内分布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已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石山苏铁、同色兜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短叶黄杉、蚬木、金丝李、海南大风子、淡黄金花茶、董棕、大叶风吹楠、纹瓣兰。

  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加强已有223处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整合优化,积极推动创建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逐步完善自然保护网络,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