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 “折翼天使”多元择业成“有薪一族”
发表时间:2023-04-14 15:58: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韦杰珍的故事是广西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广西通过拓宽资金支持渠道、搭建各类残疾人就业载体、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等措施,积极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4日电 题:综述:广西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 “折翼天使”多元择业成“有薪一族”

  作者 张广权

  “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广西家友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韦杰珍的人生堪称”逆袭“。21年前,肢体残疾的她接受公司帮扶,从开单员做起,经数年磨砺打拼,逐渐成长为公司销售总监,负责公司市场销售管理工作,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下同)。她直言,在公司打拼的21年,让她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与温情,也让她找到了人生价值。

  韦杰珍的故事是广西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广西通过拓宽资金支持渠道、搭建各类残疾人就业载体、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等措施,积极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

  南宁市残联与爱心企业联手打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异地就业车间”、南宁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直播基地,帮助近百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南宁市隆安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震东集中安置区共安置残疾人1864人。近年来,当地社区联合残联等部门通过设立“蚕豆工坊”公益助残创业就业基地、扶贫车间、解忧超市等措施,有效促进社区残疾人就业。

  震东安置区联合党委书记何为介绍,社区针对无技能、进厂难、找工难的残疾人,创新打造“送工”模式,即每天由志愿者对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务工当日“点对点”免费送工,形成“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就业服务流程。

  目前,广西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30万人,其中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约63.6万人。近年来,广西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有32.69万名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51.39%。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在广西钦州市承坭斋陶艺有限公司,肢体残疾的卢德成坐在桌前倒腾着各种坭兴陶模具。凭借着一手制模好手艺,如今,他已成长为公司不可多得的人才,年收入超4万元。

  “他的成才是残疾人接受技能培训圆梦人生的生动见证。”钦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沫表示,通过就业,残疾人能更好融入社会和全面发展,而技能培训将有利于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能力。

  “目前,公司共安置有79名残疾人,年人均工资达到50272元,月工资最高者超过13000元。”广西钦州大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幸日介绍,公司根据残疾员工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将他们安置在适宜岗位,“工作有了保障,收入有了来源,他们心情不再沮丧,生活也有了奔头。”

  近年来,广西印发多个有关残疾人就业的实施办法和方案,提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任务。

  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开放保安、计量管理员等岗位,助力残疾人就业。莫荣祖和丈夫潘能艺就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梦想。夫妻二人均是肢体残疾,曾经一度以为生活无望的两人通过北海市残联组织的招聘会进入央企工作,如今,夫妻二人工作稳定,总年收入近10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此前,广西出台《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三年内实现广西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3万人的目标。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图为在企业上班的残疾员工。 张广权 摄

  北海市海城区军屯村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有残疾人15名。“15人全部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按北海市最低工资标准1810元给付工资,并购买五险。”海城区残联理事长张新强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黄丽娟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围绕助残就业十大行动,开展助残就业系列活动,发挥“广西爱心助残就业联盟”作用,统筹社会力量帮扶残疾人就业。

  “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目前正在广西进行。连日来,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南宁、钦州、北海等地进行实地探访,了解广西残疾人事业发展变化。该项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组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