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民歌新唱 广西乐手将壮语山歌融合流行乐脍炙人口
发表时间:2023-06-07 09:59: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呗侬”源于壮语,意为兄弟姐妹。歌曲的创作和演唱者是木棉组合——一支由5位来自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的壮族乐手组成的乐队。

  视频:民歌新唱 广西乐手将壮语山歌融合流行乐脍炙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崇左6月6日电 题:民歌新唱 广西乐手将壮语山歌融合流行乐脍炙人口

  作者 黄令妍 陈沿佑 唐蔚晴

  “嘛到曼喽咧,啃啃都是呗侬哎(来到我们村,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呗侬文尼吗喊呐,要军三卓喽咧(今日大家来相会,要敬三杯酒咧)……”今年“壮族三月三”以来,这首节奏欢快的壮语歌曲《呗侬情深》在社交平台上走红,更引发不少网友效仿翻唱。

图为陆建平吉他弹唱。 陈冠言 摄
图为陆建平吉他弹唱。 陈冠言 摄

  “呗侬”源于壮语,意为兄弟姐妹。歌曲的创作和演唱者是木棉组合——一支由5位来自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的壮族乐手组成的乐队。

图为木棉组合在广西德天跨国瀑布前演唱。 陈冠言 摄
图为木棉组合在广西德天跨国瀑布前演唱。 陈冠言 摄

  “我们采用壮族的山歌元素与现代流行音乐融合,进行二次创作、改编,成为新的民歌。”木棉组合主创唱人陆建平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乐队已独立创作几十首音乐作品。

  陆建平是大新县榄圩乡人,自幼喜欢唱歌。他回忆,“小时候,经常看到村民在树下、田边、小溪边唱山歌、对山歌,自己一直受到这种原生态音乐的熏陶。”

  早年间在国有汽修厂当工人,陆建平便自学音乐理论知识,寻找志同道合的音乐爱好者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尝试创作歌曲。2007年进入县文化系统工作后,他顿感如鱼得水。但高兴之余,陆建平很快就发现,文化部门的工作并不像一般人所想象的那么轻松。比如,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需要更多人付诸行动。

  一直以来,大新壮族民众普遍爱唱山歌,他们用山歌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传达友谊、传授知识,山歌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但随着时代发展,会用方言唱山歌的群体不断减少,壮族山歌面临着失传的风险。

木棉组合在中越边境景区演唱。 陈冠言 摄
木棉组合在中越边境景区演唱。 陈冠言 摄

  陆建平希望山歌可以代代传唱。他参与大新县壮族传统民歌调查与研究,着手编写大新民间山歌集,同时尝试将山歌元素融入自己的音乐创作。

  “我们的组合都是壮族人,我想用壮语创作流行歌曲,让别人了解我们的文化。”陆建平介绍,壮语发音有6个声调,可谓“自带旋律”,十分适合音乐创作。

  木棉组合中唯一的女演唱者赵秋卓,原本对壮语不甚熟悉。受陆建平邀请加入组合后,她便苦练壮语发音。“一开始用笨办法——用普通话发音做标注,跟壮语实际的发音还是有较大区别,最后只能老老实实靠耳朵听,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赵秋卓的演唱,如今被网友称为作品中的“灵魂女声”。

  “我们的山歌很优美,但曲调过于单一,更多是依赖词的变化。”赵秋卓认为,把山歌原本自由散漫的曲调变一变,加上流行音乐的律动感,更大众化一些,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年轻一代也更容易接受。

  2015年以来,木棉组合出版了自己的专辑,有了更多演出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广西卫视首届壮语春晚、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和《魅力中国城》颁奖盛典、中泰文化交流演出中,他们大方地展示着家乡民族文化的独特韵味。

  “一开始心里没底,因为歌曲都是壮语,很多人听不懂。”陆建平坦言。但在广阔的舞台上得到外界的肯定,让他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他与组合成员们坚持用壮语创作歌曲,并更加深入民众,观察生活,不断寻找创作灵感。

木棉组合在工作室排练。 陈冠言 摄
木棉组合在工作室排练。 陈冠言 摄

  歌圩和歌会,大新壮族俗称“侬垌”。壮族侬峒节是中越边境黑衣壮边民的传统节日,每年各村屯轮流举办,家家户户准备丰盛菜肴,来者皆是客。大家畅饮高歌,其乐融融。2021年,壮族侬垌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陆建平想到,应该写首歌来表达壮族人在节日中热情好客的情怀,这便是《呗侬情深》的创作源头。

  《呗侬情深》最终成为木棉组合的“出圈”之作,被广泛传唱,被誉为广西“壮族三月三”神曲、必备BGM。陆建平表示,歌曲突然得到全国各地很多朋友的认可,有些意外,同时也感到欣慰。

  “木棉是我们家乡崇左市市花,希望在南国边疆,我们组合能像木棉花一样绽放。”陆建平说,未来考虑更多地将壮族天琴等民族传统乐器引入表演中。他亦希望,借助社交平台的传播,有更多音乐人可以尝试用民歌元素进行融合创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