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北海侨港镇:“昼夜联动”演绎侨乡风情
发表时间:2023-06-04 10:44: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侨港借势开发融汇侨乡历史文化、疍家民俗风情、海滩休闲度假等内容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文旅设施,打造出侨港海滩“越式夜市”、电建“最美文艺渔村”等新晋网红“打卡点”。

  中新社北海6月3日电 题:广西北海侨港镇:“昼夜联动”演绎侨乡风情

  中新社记者 冯抒敏 翟李强

  孟夏的午后,骄阳似火,60多岁的归侨冼妹在自家经营的小吃铺里,边听着录音机里播放的疍家咸水歌,边向来往的游客和周边居民出售糖水、煎堆等消暑解馋的小吃。

  冼妹的小吃铺位于中国最大的归侨安置点广西北海市侨港镇。20世纪70年代末,包括她在内的大批越南归侨,被安置在侨港。与他们一起到来的,还有独具特色的“古早”味小吃和民俗文化。

 

  侨港镇归侨安置楼沿街林林总总的摊位中,混合疍家和越南风味的各种小吃,构成了体验当地早市烟火的侨港籺仔街。籺仔,是北海当地人对除面包、蛋糕外的点心类食品的统称。

  冼妹告诉记者,她的小吃铺最初只经营早餐,曾经连每年1800元(人民币,下同)的租金都赚不到,如今它却支撑起一家几口人的生活开销。

  侨港籺仔街承载着当地归侨侨眷“记忆中的味道”,亦是游客“打卡”的北海“网红”市集之一。据悉,侨港籺仔街不日将迁新址,摊位扩大到40多家。

  夕阳西下,海滩上支起天幕和帐篷,亮起彩灯,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边吹海风边喝小酒;渔港露天排档里,人们边听街头歌手献唱,边大快朵颐海鲜美食;侨港风情街上,各种充满怀旧风格的灯箱招牌在夜幕下交相辉映,糖水店、冰室、小吃店、特产店宾朋满座、人头攒动……侨港的夜生活别具风情。

  归侨吴玉明出生在越南婆湾岛,生于船上长于船上,是典型的疍家人。他在侨港风情街小港北一路路口经营一家卖越式和疍家特色米粉的店铺,是游客热门“打卡点”之一。“随着侨港风情街的发展,归侨侨眷们制作的糖水、炒冰、卷粉、蟹仔粉、煲仔粉等特色美食逐渐成为侨港的‘名片’。”吴玉明说。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吴玉明还开办了民宿。作为侨港镇美食协会会长,吴玉明正计划带领越来越多的归侨侨眷,探索利用具有侨越特色的疍家“古早”味,抓住游客的“胃”与“心”。

  在广西最大的虾米加工基地侨港电建村,沿街各种咖啡馆、轻食、手工文创、民宿等休闲商业店铺林立,村内渔耕文化馆、虾米工坊、电建村史馆等文旅场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昔日的传统渔村正变身为清新的“文艺渔村”。

  官方统计,近五年来,侨港风情街共接待游客约1600万人次,其中夜间游客量约占总游客量69%,实现经济消费约13亿元。侨港已经形成集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餐饮、购物、住宿等为一体的特色夜间文化和旅游休闲消费集聚区。

  北海的“王牌”景区银滩,近日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十里银滩的一部分,侨港借势开发融汇侨乡历史文化、疍家民俗风情、海滩休闲度假等内容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文旅设施,打造出侨港海滩“越式夜市”、电建“最美文艺渔村”等新晋网红“打卡点”。2022年,侨港小镇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文旅新业态的出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侨港年轻人选择将梦想扎根家乡。在电建村经营咖啡店和民宿的叶家雄和薛骏,就是其中的代表。在他们看来,曾经贫困的渔村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由此亦将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