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兜牢民生底线 广西人社惠民促小康
发表时间:2021-07-30 07:4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潘志金29日介绍,“十三五”时期,广西人社部门通过政策利民兜牢民生底线,服务便民聚焦民生,行动惠民补齐民生短板,为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黄艳梅 王柳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潘志金29日介绍,“十三五”时期,广西人社部门通过政策利民兜牢民生底线,服务便民聚焦民生,行动惠民补齐民生短板,为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

 

 
7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王柳慧 摄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潘志金在会上围绕“广西人社惠民促小康工作成效”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潘志金介绍,五年来,广西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积极筑牢民生底线,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密集出台一系列利民、便民、惠民的创新政策措施,让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用扎实的工作成绩谱写了广西人社事业惠民促小康的辉煌画卷。

  聚焦就业重点,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实现新增就业共206.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373.53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30万人,组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4.85万人,发放补贴23.95亿元。广西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全区发放稳岗资金超52亿元,帮助13.8万家次企业稳定职工800万人次。

  突出社保扩面,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广西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完善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广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截至2020年末,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9.52万人、2437.73万人、410.58万人、485.57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988.66万人,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3.05倍。广西阶段性调整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有关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每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两次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此外,广西建立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健全,实现社会保险“一门式”经办服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广西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培养和引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人才引进和流动机制不断完善,实施了刚柔并举的海内外人才引进政策,建设了引才聚才的人才服务平台载体。广西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创新,职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了标准合理化、申报便民化、评审自主化、信息共享化,基层导向成效明显。五年来,高级职称总申报人数为18.04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49.44%;总通过人数为10.92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25.24%。五年来获得高级职称人数占广西职称制度实施30多年以来总通过人数的五分之二左右。广西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待遇实现同城化。广西健全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落实最低工资制度,2018年2月、2020年3月两次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健全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加强表彰奖励工作,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十三五”期间,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80%以上。全区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7.14万件,涉及18.66万人,涉及金额29.73亿元;全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每年均逾96%,全区共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8.83亿元,涉及劳动者43.99万人,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加强人社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广西实施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基本建成覆盖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的五级联通的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人社服务广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广西积极探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供给新模式,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便民化,推行“减证便民”,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区217项依申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八统一”,9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打包办”,20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比规定办结时限提速50%以上办理。广西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制发及应用推广工作,全区累计持卡人数为4988.66万人,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3.05倍。“金保工程”信息系统省级集中步伐不断加快,开发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数字人社”信息系统,实现社保、就业业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

  全力攻坚,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西在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人才扶贫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截至2020年末,全区453.55万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参保,参保率100%;为95.67万名60周岁以上参保人员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待遇发放率100%。“十三五”期间,全区组织五期共招收17325名“两后生”参加精准职业培训,全区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及家庭子女40.47万人次。招募“三支一扶”人员4569名,重点向扶贫类岗位、向贫困地区倾斜,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