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022年南宁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进社区主场活动在青秀区举行
发表时间:2022-10-08 17:45:46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30日,2022年南宁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进社区主场活动在青秀区建政街道长湖社区举行,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互联网诚信的重要性。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同样需要自由和秩序,网络诚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践行。为大力推进南宁市网络诚信建设,凝聚网络诚信力量,推动网络诚信深入人心,营造良好诚信环境,9月30日,2022年南宁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进社区主场活动在青秀区建政街道长湖社区举行,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互联网诚信的重要性。

2022年南宁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进社区主场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中共南宁市委网信办主办,南宁市公安局、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宁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共青秀区委网信办协办,南宁新闻网、青秀区建政街道长湖社区承办。

网络诚信主题宣讲。

  擦亮双眼,远离网络诈骗。活动现场来自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为市民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网络防诈知识宣传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手段”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对近年来网络中出现的一些典型的网络诈骗术进行了解析。

  在数字化浪潮下,线上消费成为了居民消费主要渠道,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消除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患。此次活动中,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网络消费安全专题讲座,通过《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科普消费者维权途径、防范消费诈骗、分析诈骗典型案例、网络消费提示等方面知识,让大家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保障和维护自己的网络消费合法权益。

知识问答有奖互动环节。

  做好网络举报工作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在网络中如何辨别虚假信息?当市民发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时应该如何进行举报?“我们发现网上有不良信息时,一定不要视而不见,我们可以登录‘南宁市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南宁举报辟谣’等渠道进行举报……”南宁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还为市民介绍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的意义、网络举报受理处置以及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络“清朗”行动中来,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提高自身文明修养,不信谣、不传谣,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积极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网民。

居民通过活动展板了解网络诚信相关知识。

  市民王阿姨听了讲座后表示收获满满,“现在我们老年人经常也会刷手机,遇到不法分子的陷阱往往会分不清,一旦点击非法链接就很容易造成经济损失,今天听了讲座了解了很多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今后上网会更加注意防范。”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在家庭群里看到一些没经证实就转发的信息,以前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知道了遇到非法信息就应该举报!不能让网络谣言逍遥法外。”李女士表示,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作为网民都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共建网络诚信,共享网络文明。2022年南宁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将以“线上+线下”活动形式开展,运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发布《南宁市共建网络诚信倡议书》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开展网络诚信互动有奖问答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引导社会公众一同参与网络诚信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发动全市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从业人员参与网络诚信建设,共建网络清朗环境。除此之外,网络诚信活动还将走进校园,宣传引导中小学生文明上网,拒绝沉迷网络、拒绝网络谣言。通过多形式宣传促进网络诚信意识深入人心,广泛普及网络诚信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诚信意识和防护能力。

  (记者 庞丽娜 杜佳徽 李琴  陆思彤 黎南茜 陈蕴康 实习生 唐雨 戴耀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