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守正创新
发表时间:2023-03-27 11:09: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重温、再感悟,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加切身的理解与体会。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指路领航,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到了自治区党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后,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重温、再感悟,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加切身的理解与体会。

  一、坚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筑牢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自信自强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一是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机关党组织党员培训、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以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根本性要求,确保各级机关党组织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不偏向不错位。 二是注重分层分类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深入实施“党性铸魂 培训赋能”工程,全覆盖分级分类抓好“党员进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推动机关党员学习贯彻不落一个、不掉一人,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全覆盖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三是坚持融入日常推动学习贯彻常态化。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书记带头学讲做”“青年理论学习交流”等主题活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强化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之道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这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是对各级党政机关提出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牢牢守住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正道”,切实在守正创新中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证。一是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要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补短板锻长板,持续提高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质量,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职责定位,探索“产业链党建”新模式,持续培育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带。做深做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落细落实粤桂机关党建协作、西部陆海新通道机关党建联席会议等机制,推动机关党建服务服务重大战略和广西工作大局。三是不断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党政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各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优化机关政治生态,坚决打赢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三、坚持强化政治担当,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之力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落到实处,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调研再深入推动问题真解决。带头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的号召,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掀起机关党员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大调研引领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工作新局。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以攻坚再发力推动党建质量再提升。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面临新任务新问题新挑战,对党务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攻坚克难,精细化赋能驱动,探索实行“品牌+项目”“品牌+产业”“品牌+服务”党建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三是坚持干在实处,以作风再强化实现发展再提速。坚持“工作是抓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数字是干出来的,不是估出来的;经验是做出来的,不是凑出来的”的态度,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当先、建功立业,示范引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贺州市机关工委 孔令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