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首票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
发表时间:2023-01-03 10:31: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当日,南宁海关隶属邕州海关为广西蜜博士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40吨蜂蜜制品混合糖浆,签发广西首票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图为邕州海关关员向企业签发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陈欢 摄
图为邕州海关关员向企业签发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陈欢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日电 (林浩 王艳辉 宋金蔚)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当日,南宁海关隶属邕州海关为广西蜜博士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40吨蜂蜜制品混合糖浆,签发广西首票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广西蜜博士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周桂华表示,印度尼西亚是公司重要的海外市场,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生产的蜂蜜制品混合糖浆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关税由5%降为零关税,每个柜至少可以节省关税1万多元人民币,大大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

图为企业人员展示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陈欢 摄
图为企业人员展示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陈欢 摄

  邕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豪介绍,自RCEP生效以来,邕州海关建立政策服务团队,面向重点产业、行业,实施精准帮扶,提供关税筹划、原产地合规与管理、享惠方案定制设计等咨询服务,引导辖区企业应享尽享RCEP各项政策红利,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据统计,截至目前,邕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53份,涉及货值3.56亿元人民币,主要为农产品、化工品、纺织品、家居用品等。

  南宁海关关税处处长蒋志环介绍,广西与印度尼西亚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密切,印尼为广西进口煤、纸浆的主要来源地,也是广西汽车零配件和化肥的主要出口地。2022年以来,广西汽车生产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通过在印尼设立生产基地,推进新能源产品在海外上市。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印尼快速发展,当地对锂电池的需求不断扩大。2022年1月—11月,广西对印尼出口汽车零配件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6%;出口锂离子蓄电池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倍。

图为邕州海关关员查看蜂蜜出口企业生产流程。 林丹莉 摄
图为邕州海关关员查看蜂蜜出口企业生产流程。 林丹莉 摄

  2022年前11个月,广西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1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4%。蒋志环表示,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将释放更大外贸潜能,带来更多机遇,企业受益将更加明显。

  蒋志环表示,下一步,南宁海关将持续加强RCEP政策宣传,优化原产地签证便利服务,深入新能源汽车、电子、绿色化工等行业重点企业,做好RCEP实施效果跟踪评估,协调解决影响企业享惠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协定规则,推动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和关键技术进口,扩大RCEP政策红利覆盖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