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南宁海关缉私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10-21 11:2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缉私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打私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 南宁海关缉私局21日介绍,该局聚焦打私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蓝天2021”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有力维护国门安全。1-9月共立案3665起,案值74.42亿元;立案侦办“GN”系列走私大要案17起。

  今年1月1日,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黄埔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水果走私专项行动,分别在广西南宁、凭祥,广东东莞等地开展统一抓捕,成功打掉水果走私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经初步查证,2019年4月至2021年1月,上述团伙涉嫌走私泰国榴莲等水果1.65万吨,案值约6.6亿元,坚决维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3月17日,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广西烟草部门开展“922”打击香烟走私专项行动,在广西防城、东兴、梧州,广东广州等地实施统一抓捕,成功打掉香烟走私团伙2个,端掉走私香烟囤积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查扣中华、大前门、爱喜等品牌香烟2400余条。经初步查证,2019年2月至2021年3月,上述走私团伙共涉嫌走私香烟约1.2万件,案值约8000万元,有力维护国家经济秩序。

  深化多元共治,突显社会治理成效

  南宁海关缉私局准确把握广西反走私工作大局,积极协同各地、各部门构筑反走私综合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联合广西商务厅召开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座谈会,共同研提富民兴边措施。在互市渠道开展打击利用假检疫证书等假证书违法申报进口商品行动,联合海关各部门深入互市区开展政策宣讲12场(次),引导互市贸易参与者遵法守法。

  南宁海关缉私局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会同各地各部门统筹结合边境管控、打击走私和疫情防控,开展走访座谈、召开联席会议、办理案件协调218次。

  强化走私全链条清查整治,南宁海关缉私局严厉打击边境私开通道和高速公路私开道口,组织一线联合清查整治51次,同步清查“三无”船舶和非法改装车辆,推动集中拆解涉私运输工具215辆(艘)。

  南宁海关缉私局加强走私货物中转地、仓储地、集散地集中清理整治,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中转地查缉86次、捣毁走私囤积窝点22个,开展市场清查38次、整顿冻库及中药材市场8个,对中越边境活牛走私、西江流域“大飞”走私开展联合清查,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强化立体宣传,提升公众法制意识

  南宁海关缉私局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依托全国打私办官方新媒体“中国反走私”平台,组织全国开展“中国反走私”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反走私禁毒宣传月活动、“反走私你知多少”系列有奖问答活动,以及针对保护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打击“水客”走私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广西各地开展“普法进社区”“普法进校园”“普法进企业”68场(次),覆盖辖区重点中小学、机场、口岸、重点企业。

  南宁海关缉私局还自主策划拍摄原创普法情景剧,联合IFAW、CWCA发布反走私主题宣传海报,宣传形式灵活、生动,提高老百姓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等宣传,大力宣传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行动战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成效,充分展现队伍良好形象。今年以来,“中国反走私”“南缉利剑”新媒体平台共发布信息2535条,阅读量约2200万次。

  立足缉私特点,彰显执法办案温度

  南宁海关缉私局积极探索警务执法和矛盾化解新模式,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执法办案中全面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针对缉私行政案件当事人需多次往返办理手续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及规章的授权,对适用简易程序和快速办理的案件,进一步细化优化办案程序,争取“及时查处、即查即决”。

  南宁海关缉私局还积极加大“互联网+”科技应用力度,采取“线上”视频的形式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实现了既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的目的,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好评。开展执法质效回访,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或发放回访函等方式,选取受到缉私部门刑事或行政处理的部分当事人或者其家属进行案后回访22批(次),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

  南宁海关缉私局在对一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时,得知其尚有两名未成年子女在家无人照顾,将其送到看守所羁押后立即派员赶赴湛江实地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积极协调所在社区及村委会解决其子女生活和学习等问题,并号召全局民警职工捐款捐物。

  近日,该犯罪嫌疑人被法院取保候审,其返家后寄来感谢锦旗及其子女书所写感谢信,表示会积极配合服刑,并教育子女做遵纪守法好公民,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