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首家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
发表时间:2021-08-03 11:1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活动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专家解读《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为广西首家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会企业代表签署了“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倡议书。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周慧)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南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知识产权保护走进电商平台”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专家解读《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为广西首家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会企业代表签署了“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倡议书。

广西北部湾在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成立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广西北部湾在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成立。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年来,广西知识产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逐年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区有效发明专利2.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39件。全区有效注册商标34.14万件,同比增长30.66%,增幅排名全国第4。

  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跃上新台阶。2020年,中央对地方党委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考核,广西排在全国良好档次,为西部省区市前3名。

  三是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广西业务受理窗口整合完成,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四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不断完善。实现14个设区市和自贸区三个片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全覆盖,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了88家维权援助工作站。今年上半年,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同比增长366%。

  广西电子商务经济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全区电商主体达25.4万家,其中电商平台134家,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增长16.45%。打造了一批规模化、品牌化的特色产业,南宁“轩妈”“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北海海鸭蛋”成为“网红”产品,在电商领域表现抢眼。

  同时,广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压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上半年开展大数据监测4次,监测网站网店37万个次,监测商品2481万个次,发现并派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置涉嫌违法线索253条,较好维护了全区电子商务经营秩序。

  下一步,广西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严保护”标准,构建“大保护”格局,坚持“同保护”原则,从监管和服务两方面推进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力推行《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指导电商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