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中国东信助力广西“数字住建”建设 打造建管一体化平台
发表时间:2022-12-29 23:03: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近日承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近日承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各业务资源,打造以“一网通办”为核心的惠企便民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住建业务一体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充分满足企业及社会公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供给的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需求。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供图

  “十三五”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整体仍存在信息应用水平不高、业务协同能力不强的问题。服务于建筑市场监管的部分系统建设时间较早,系统功能单一,系统安全防护措施有限易发生数据丢失或数据保真性不足,系统频繁崩溃导致业务审批工作受影响,各系统之间处于单独运营、数据不互通的状况,难以满足现阶段以“放管服”深化改革为导向的监管和服务需求。

  对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而言,由于系统不稳定,经常出现无法登录现象导致业务无法办理,系统频繁崩溃导致数据丢失,业务系统分散导致需要针对同类事项重复录入。

  围绕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提升,中国东信以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云平台为基础,以便民惠企为目标,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公共数据共享和现有14个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打造建管一体化平台,解决信息孤岛,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与“一网通办”服务。

  平台全面构建建筑市场监管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数字平台,从满足基本需求出发实现数据资源化、资源服务化、服务标准化,支持跨平台、多框架下基础支撑能力的融合与开放,为行业实现数据共享服务、业务工作协同、应用集成创新和运维运营提供支撑。

  平台以无纸化方向为指引,通过统一登录注册、统一认证组件、统一用户中心实现信息互认、标准统一,有效减少信息审核环节,企业填报信息一处录入,多处共享相关数据,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一网通办”模式,全面推动材料上报、审核线上化,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及惠民服务便捷化水平,助力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快构建完善的分层分级运维管理体系。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供图

  平台围绕建筑市场,基于现有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对诚信一体化系统、质安监系统、安全生产条件动态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智慧安全监管系统、建筑工业化监管系统、建筑危大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形成全业务“一张网”的信息化格局。

  平台通过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和制防”一体的工地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实现建筑市场、招标投标市场与施工现场“三场联动”,倒逼建筑企业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和加强施工现场管控力度。

  通过动态记录、共享工程项目主体的市场行为和现场行为,以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管信息和执法信息,形成有效的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联动机制,着力构建先进、完善的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为市场提供高效的监管方式,为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助力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提升,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监管秩序。

  目前,建管一体化平台已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未来,中国东信将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以赴做好平台的建设运营工作,不断升级迭代系统功能,实现协同共享、便民惠企目标,助力建筑市场监管整体信息化水平提升,加快建设“数字住建”“智慧住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