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培养打造高质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发表时间:2023-09-12 13:27: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共培育了10家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示范基地和8家“八桂建工”劳务品牌建设示范单位,成为开展产业工人培训的重要机构。2023年上半年广西累计为6955名产业工人培训并发证,为建设行业输送大批高质量技能人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2日电(姚琳尹)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建筑业发展、打造高品质建筑产品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西共培育了10家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示范基地和8家“八桂建工”劳务品牌建设示范单位,成为开展产业工人培训的重要机构。2023年上半年广西累计为6955名产业工人培训并发证,为建设行业输送大批高质量技能人才。

  自2020年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省区以来,广西投入使用劳保资金,加大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训力度,采取机构自愿申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核验备案管理的方式,鼓励企业、高职院校、社会机构等广泛参与建筑工人培训工作;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培训评价机构,形成多方参与、同频共振的格局,为推动全区建筑工人培训评价服务搭建了平台。目前,广西已备案登记的具备建筑工人培训资格的机构共61家,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

  营造“比、学、赶、超、帮”的劳动竞赛氛围,拓展产业工人成长宽度。广西每年举办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并选派行业能手参加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细分行业举办竞赛,除了广为社会熟知的砌筑工、焊工等工种外,还将不少建设行业的新工种纳入竞赛项目,让更多工人有机会“展露身手”,展示“绝活”,畅通工人成长通道。

  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水平。今年,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4场“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全区共有500多人参与。通过教师、劳模工匠讲师团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建筑产业工人争当行业先锋,助力壮美广西建设。

  建立健全建筑工人工资制度,保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稳定。广西不断完善“桂建通”平台建设,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保障建筑工人劳动报酬合法权益。2023年上半年,广西累计通过“桂建通”平台发放农民工工资111亿元。另外,拓展“桂建通”平台劳务撮合功能,农民工可以在“桂建通”平台实时查看招聘信息。“桂建通”平台累计发布招聘信息14571条,双向促进企业招工和工人找“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