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卫:真抓实干促脱贫 基层组织“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1-01-07 17:1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覃卫是河池市工信委派驻东兰县兰木乡果隆村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及花椒、核桃、青贮玉米种植等产业,带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韦峰 陆忠斌 )覃卫是河池市工信委派驻东兰县兰木乡果隆村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及花椒、核桃、青贮玉米种植等产业,带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5年10月,覃卫刚到兰木乡果隆村,发现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尤其是没有健全的村两委办公大楼,让他驻村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在了解到村情民意后,覃卫组织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一线协调解决办公大楼用地,并争取到150多万元兴建起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委政务大厅、图书室、儿童家园、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民事村办难题最终得到解决,大大方便了群众。

  与此同时,覃卫大力宣传易安扶持政策,引导村民易地搬迁安置,目前全村共有42户147人顺利搬迁落户入住,彻底告别交通落后及住房困难历史。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他积极争取280多万元扶持资金,推动村屯道路硬化、水利、通讯基站及农村亮化建设等项目实施,全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效,拉春安置片区2018年荣获自治区“生态文明示范村”荣誉称号。

  要致富靠产业,覃卫驻村帮扶以来,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子,果隆村百头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在他的带领下风生水起,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饲养员黄国英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声(饲养员 黄国英):“每天的工作就是投放饲料、清理牛圈,我有信心养牛,一个月工资是2500,每个月都照常发。”

  为确保肉牛产业的持续发展,覃卫又鼓励群众种植玉米,解决养殖场饲料问题,利用传统种植来增收。“种的玉米刚好刚好喂牛,没有去外面买饲料了,节省我们的开支,增加群众的收入。”果隆村计生专干黄英克也是积极种植玉米的群众之一。

  在覃卫这只领头雁的引领下,果隆村先后创建了“果隆村百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果隆村百亩青贮玉米种植示范基地”、“果隆村百亩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和“果隆村百头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他还以基地“平时看得见,群众学得会,面上推得开”的示范展示功能定位,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营运模式,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引领果隆村农业产业升级,东兰县优质富硒墨米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称号,带动种植长寿、生态、富晒农产品4万多亩,参与种植农户12000多户,覆盖贫困户6607户23000人。

  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覃卫不忘党员初心,坚持抱团取暧、共同发展理念,主动邀请周边3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共同投资250多万元以联建联养模式发展肉牛生态养殖,支部联建发展青贮玉米种植等产业,共同推进村级集级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有付出必有收获。2019年,果隆村全村有96户38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31.24%下降至1.13%,控学保学、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等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考评核查验收,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