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南宁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2 12:26:2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拓渠道察民情访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确定“民生清单”;施行惠民政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南宁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拓渠道察民情访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确定“民生清单”;施行惠民政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察民情访民意

  迈好办实事第一步

  南宁市始终坚持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全市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扣“群众需求”,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开渠道察民情访民意,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结合创城工作,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问卷调查宣传发动工作,于4月、5月走进100多个小区、5个公园景区,收集群众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共计1344条。市级层面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群众需求达16.29万件。

  此外,南宁市建立和规范“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席会议制度市级工作机制,分层次推进全市实践活动,形成合力。广泛动员严格遴选,组织全市145个单位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81个。

  确定民生清单

  主动作为破解难题

  实事映初心,服务更暖心。南宁市直有关部门梳理群众反映较多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目前部分涉及教育的项目初见成效。

  近年来,南宁市小学生“入学难”问题日益凸显,广受家长、学校关注。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是南宁市扩大教育资源规模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一个缩影。

  走进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水电施工收尾,新校园雏形初现。“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竣工,届时将新增24间普通教室、10间功能室,新增一间有400个座位的多媒体阶梯教室、3个羽毛球场和2000平方米的户外运动场地。”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介绍,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东盟商务区孩子入学难问题。

  同时,南宁市、青秀区政府、教育局、学校多方调研,提出“一校两址,高低分校”的办学模式,即一、二年级设在桂雅校区,三至六年级设在桂花校区,科学整合桂雅路小学两校区资源,有效缓解桂雅校区的招生压力。

  面对群众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南宁市推行学校食堂治理改革,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一家企业为全市在校师生提供“绿色健康、营养均衡、平价优质”的食材,解决全市学校食材采购存在的质量参差不齐、配餐标准不统一、配送单位零散、检测溯源制度不完善、统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通过建立全市学校食材集采集配信息化平台,将供应商管理、统一采购、供采交易监督、索票索证、检验检测、分拣配送、来源追溯、车辆调度、物流追踪等纳入信息化平台,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服务学校食材配送工作。”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国说,通过严格的检测溯源和全程标准化冷链配送,保障学生吃得安全、营养、放心。

  目前,该项目为全市44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提供安全、快速的集采集配服务,惠及师生37.54万人。

  聚焦群众关切

  精准发力纾解民困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和预约信息,佩戴口罩,文明进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日在广西体育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记者看到,志愿者对预约成功的群众进行科学分流,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文明有序完成疫苗接种。“感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疫苗接种很顺利。”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为我市疫苗接种工作点赞。

  成立专门工作专班,抽调440名医务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在临时接种点设置50个接种区为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配设医务室防范群众突发身体不适;建立“24小时值守、提前告知分配计划、来苗即配”工作制度,做到“随到随发,不留库存不过夜”;调拨疫苗全程使用冷链车运送,确保质量和安全……为满足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拓宽疫苗接种渠道,提升疫苗接种服务水平,建起守护市民健康的“免疫堡垒”。

  “4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首府人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迫切需要,南宁市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推进,统筹全市卫生系统资源,强化疫苗接种能力建设,提升疫苗接种服务水平,组织市民有序接种疫苗。”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覃华波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办实事不仅着力于解决群众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还在招工就业方面出实招,解决用工、就业难题。

  走进南宁市人社局的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一条条用工需求显示在电子大屏上,企业走进实验室的“招聘小屋”和“职”播间,线上开展招聘工作。“我们通过‘招聘小屋’招到了员工,极大地满足了用工需求。”广西桂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主管姚顺新说。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招工和群众求职需求,南宁市人社局基于南宁智慧人社系统平台,依托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发出“‘邕’抱南宁‘职’播间”、“招聘小屋”等创新应用,探索打造集直播带岗、缺工登记、求职登记、简历投递、互动交流、多点直播、多端面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引才服务平台。

  “我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将‘绿城南宁惠民惠企100场招聘会’项目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静说。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统筹和督导力度,运用大数据建立察民情访民意和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和效果跟踪评估机制,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认真验收评估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赖承略说。(宾艺苑 余秋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