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诗词浸润传承经典 推进诗词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1-06-07 15:0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更好地推进广西荔浦市诗词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6月3日,诗词浸润 传承经典暨2021年荔浦市中小学百名教师近体诗现场创作大赛在荔浦市荔城三小老校区操场举办。

  诗词浸润 传承经典暨2021年荔浦市中小学百名教师近体诗现场创作大赛开幕。黄炎宝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黄炎宝 邓奕妍)为更好地推进广西荔浦市诗词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6月3日,“诗词浸润 传承经典暨2021年荔浦市中小学百名教师近体诗现场创作大赛”在荔浦市荔城三小老校区操场举办。

  此次大赛邀请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黄亢美教授等到场组成专家组评选大赛作品。荔浦市各中学、中心学校19个代表队参加比赛。

  比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5名,合格(和律)诗作均可获得优秀奖;近体诗现场创作大赛作品由专家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现场近体诗创作用高度凝练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表达作者丰富情感,教师们创作的近体诗,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韵律朗朗上口。在大赛现场,专家组黄家诚会长即兴为大赛写了一首贺诗,祝贺大赛圆满成功。

  赛后,专家组黄家诚会长从技术层面讲、韵辙处理、用词用典,诗词写作练字、练词、练句、练意,押韵等方面进行点评,表示用典选择画龙点睛的妙处。黄亢美教授从诗词的二四六相替、相对、相连,是否符合诗词的声律方面进行点评。表示参赛选手能在40分钟内作出近体诗创作非常优秀,充满正能量。

  大赛指出,诗词浸润,传承经典,让人感受到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体味人间百态,体会感动、沉醉、喜悦、振奋。参赛选手们用美好的青春年华、才行和学识装扮了大赛的舞台,传播了最美的中国诗词文化。

  最后,经过专家组评选,荔城三小、杜莫中心校、新坪中心校、马岭中心校、青山中心校五个代表队荣获此次近体诗现场创作大赛一等奖。赛后,专家组和教师们一同参观了荔城三小校园的诗词文化长廊。

  新坪镇中心校代表队新坪镇黄竹小学校长欧新发说:“非常高兴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获得了一等奖。荔浦创建诗词之乡,让我们传统的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桂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会长黄家诚表示:“这个大赛形式非常好,弘扬和传承了中华诗词文化,在整个桂林市也开创了先河。我衷心希望荔浦的诗词文化能够做到家喻户晓,为荔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