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山泉村九队:乡村美 产业兴
发表时间:2021-07-15 07:5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山泉村九队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航作用,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建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和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引导本地领导干部、经济能人等260多人次回乡为建设家乡出谋出力,筹集捐款50多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刘志宁 陈伟容)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山泉村九队村民杨连飞冒着烈日完善小花园的后期修补工作,看着整洁的村道,花花草草长势旺盛,漂亮的房屋外墙,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

  今年以来,山泉村九队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航作用,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建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和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引导本地领导干部、经济能人等260多人次回乡为建设家乡出谋出力,筹集捐款50多万元。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围墙,理事会成员主动拆除危旧房,从而打开工作局面,带动群众700多人次投工投劳参与到“三清三拆”和房屋风貌改造工作中去,真正起到了“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良好局面。累计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完成119栋,拆除危旧房1000多平方米,清理池塘、沟渠1500平方米,修建3个停车场约1400平方米,种植桃花树10亩,建设花圃约2000平方米,打造微景观58处。

  “现在那个路面啊,还有路灯,还有绿化的都搞得很好了,比以前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其他村的人都很羡慕我们村,我们村搞得这么漂亮。”山泉村九队理事会成员杨连飞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发展。山泉村不断激发内 生动力,充分整合有利资源,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山泉村九队屯有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乡贤杨志华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历史机遇,返乡开办了山泉农庄,主营农家乐并建立种养殖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山泉村联合其他8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共450万元入股到红蜂物业集体经济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山泉村每年预计可获得租金分红7.2万元以上,大大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整合资源,打造“飞地”柑橘种植园。山泉村九队打造1个柑橘种植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周边村屯种植柑橘面积达2000多亩,产量突破4550吨,产值182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港南区八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闫观照介绍,村里建好了一个同心亭,这个村有6个姓的群众,一般情况下,很难团结在一起办成一件事,但是这个村发挥理事会的优势,就能够把整个村屯的文化娱乐活动、体育活动、还有集中大家议事办事,红白喜事都能够聚集在一起,齐心协力把家乡建得更加美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