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警崇左支队:奏响新时代军民鱼水一家亲之歌
发表时间:2021-08-03 14:16: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官兵,始终牢记宗旨,把使命写进青春、担在肩上,大力弘扬军队优良传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爱民之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李国闯 黄彦淞)近年来,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官兵,始终牢记宗旨,把使命写进青春、担在肩上,大力弘扬军队优良传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爱民之歌。

  双拥促进,相濡以沫

  自建市以来,崇左先后4次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双拥模范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1次,军地之间长期保持高度“亲密”。武警崇左支队广大官兵自觉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每逢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第一线。任务中,该支队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官兵全力以赴,先后完成重大活动安保任务200余起,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压舱石”的作用。

向学生捐赠学习、文体、生活等物资。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向学生捐赠学习、文体、生活等物资。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日常工作中,支队注重发挥自身党建和教育优势,积极拓宽军民融合发展渠道,与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村等10余家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联办,分批组织500余名官兵到龙州起义纪念馆、友谊关、烈士陵园,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迎大庆、守初心担使命”等活动;为驻地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等单位组织军训,邀请千余名学生到部队过“军营开放日”,体验部队生活、增强国防意识;与驻地群众共组文艺队、篮球队、足球队,携手开展军地文体活动;积极参加驻地植树造林,优化美化驻地生态环境,实现了军地建设双促进共发展。

  精准扶贫,情暖民心

  2016年,龙州县金龙镇武联村被确定为武警崇左支队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全村共有639户2550人,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种植甘蔗、养殖家畜以及外出务工等。多年来,该支队倾心助力,逐一了解武联村贫困群众经济现状、个人特点等细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到“对症下药”。

支队官兵派发宣传册。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支队官兵派发宣传册。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结合武联村地域、气候等实际,支队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与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协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采取支队投入、官兵捐款和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等方式,多方筹措专项资金80万元援建甘蔗养牛场,通过军地协作联动、因户因村施策、跟进指导帮扶、督导落地落实,显著改善了武联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有力促进了困难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同时,支队先后投入30余万元,帮助农村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援建1个蓄水池、7个不锈钢宣传栏、2条道路、改造电线线路,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对17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为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整治村容村貌。

支队官兵营救受困群众。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支队官兵营救受困群众。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此外,支队从围绕民生设施、医疗扶持、文化生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入手,先后为130余人次送上党的温暖;积极开展清洁乡村、法律服务、送药下乡等活动,让支队卫生队与武联村卫生室建立对口帮扶,每季度安排卫生队医师进村入户,为贫困户检查身体,开展送医送药、防病治病、医疗救助,宣传卫生常识,帮助贫困户提高自身防病能力,累计发放2万余元药品;抽调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送药义诊10余人次,把群众疾苦和病痛解决在村屯,把党、国家和军队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捐资助学,争当雷锋

  “高考将至,放好心态,认真对待,去迎接美好未来!加油!”。这是武警崇左支队下士王崇宇写给家庭困难学生金秋的一段话。

  金秋是崇左高中的一名学生,成绩名列前茅,但因家里贫穷,一直很自卑。当时由于家徒四壁,她给支队官兵写了封“求助信”,那年她才16岁。中队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金秋,鼓励她勇敢面对困难,并决定资助她直到考上大学。官兵们科学制定了帮扶计划,每年定期上门看望、送去学杂和生活费用,赠送辅导材料和书籍……

支队官兵营救受困群众。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支队官兵营救受困群众。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这些年,支队按照联系每年“一个贫困村”、援建“一所学校”、资助“一批学生”的工作计划,资助贫困学生和伤残老军人50余人;为武联村小学捐赠学习、文体、生活等各类物资10余批次,给10名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赠送油米等生活物资6批次;大力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和“雨露计划”,对口资助了8名特困学生。还资助了贫困学生200余人,修建篮球场1个,帮助建设网络学习室1间并赠送价值3万余元的电脑10台,前后赠送5批次、共计8万余元的学习、文体和生活等物资,为精准扶贫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抢险救灾,舍生忘死

  危难之时,该支队始终挺立在困难和艰险的最前面,常态保持防暴处突、应急抢险和通信值班力量,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应急突发行动。

  2019年5月,崇左市天等县境内突降特大暴雨,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百龙屯、陇芽屯失联近20小时,周边河水持续上涨,被困村民生死未卜。武警崇左支队闻“汛”而动,兵撒洪流,冒着暴雨、道路塌方等危险,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支队官兵与当地群众一起植树。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支队官兵与当地群众一起植树。武警崇左支队供图

  行进途中,任务官兵面对重重阻拦:走水路,风大水急,驾冲锋舟极易倾覆;走陆路,道路全被淹没,根本无法进入。

  “百姓等不了,再难也要赶快进去!”危急时刻,该支队领导带领官兵开路翻山,通过人背肩扛手提的方式,把冲锋舟与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经过连续奋战,官兵们先后营救转移受困群众400余人,发放各类救灾物资6吨多,为人民群众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

  岁月更迭,不改拳拳拥政爱民之心;春秋代序,不变浓浓鱼水深情。站在边陲山下,仰望木棉,花开正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