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罗波镇精准施策补短板 壮大产业乡村兴
发表时间:2021-12-15 09:2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西边村通过深入挖掘乡村资源要素、深化集体经济产权改革、深耕政策资金管理使用,精准施策,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持续扩大村民增收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刘俊廷)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西边村通过深入挖掘乡村资源要素、深化集体经济产权改革、深耕政策资金管理使用,精准施策,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持续扩大村民增收路子。

  优化资源配置和项目布局,是乡村振兴全面提质的根基。西边村充分利用100万元武鸣区第二批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注重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加快打造村级“飞地经济”新高地,依托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推进投资建设位于城厢镇的沃柑采后处理中心项目。项目落地后,预计每年可为该村增加约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确保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做大做强做优。

  作为脱贫摘帽村,西边村的产业发展十分薄弱。在推进村级柑橘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过程中,该村通过与产业技术龙头企事业单位合作,采取“科技+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共同打造《沃柑的农药残留高通量侦测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引入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及先进技术来指导该村柑橘产业发展,力促村级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为村民实现稳定的柑橘产业增收渠道。

  改革创新集体经济产权,乡村振兴释活力。为充分调动当地农户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积极性,西边村通过全面开展产权改革赋码工作,探索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新路子。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西边村逐渐展开。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