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举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资质颁证仪式
发表时间:2022-01-12 16:45: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举行颁证仪式,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宇军为获得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资质的6位医师代表颁发了手术资质证书。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资质颁证仪式。李先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李先帅)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举行颁证仪式,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宇军为获得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资质的6位医师代表颁发了手术资质证书。

  该院自2021年9月12日启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至今,已累计开展手术89例。该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柳宏林和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熊荣生以及胃肠疝腹壁外科主任秦诚、妇科主任莫新宇带领的各专科团队运用“达芬奇”辅助开展了前列腺癌、膀胱癌、肺癌、食管癌、肾上腺肿瘤、胃肠道肿瘤、子宫内膜癌等多种疾病的手术及联合手术,涵盖了众多外科的高难度手术。

  “机器人做手术,并不意味着它会取代医生,相反,对医生的要求更严格了。”柳宏林强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个工具,关键还是人在操作,应该说安全性更高了。大部分人以为机器人手术是完全由机器人代替医生来进行手术,但事实上,手术机器人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来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中机械臂的每个动作都是由操作医生发出指令来操作完成,因此,任何一组机械臂动作的精准到位都是技法超群的主刀医生手术技艺的延伸。为了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的所有医护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认证。

  医生想用机器人动刀,有比较高的准入门槛。需要先进行学习,通过考试后,再到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进行实地操作练习,最后通过考核才能拿到资质证书。不仅是医生,麻醉师、护士等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和资质认定,要求极其严苛。目前,该院泌尿外科、胸外科、胃肠疝腹壁外科、妇产科是第一批获得机器人手术资质的科室,未来该院将分批组织相关培训,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取得相关资质,全面提升运用尖端技术为患者诊治的能力。

  同时,该院对手术医生执业资格的把控也极为严格,首先将手术分级,再将手术医师分级,通过专家能力匹配审核医师手术资质,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机器人是高精尖工具,是医生的辅助,所以医生的水平显得尤为关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