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南县平山镇:联动联防联灭 共同守护家园平安
发表时间:2022-02-18 19:3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平山镇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要求,在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完善平山镇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辖区企业、学校、村屯的应急能力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8日电(莫舒华 麦栋华)“快来救火!安置点路口进来一段路有辆废弃搅拌车自燃了,火势较大!”

  2月16日上午11时5分,正在巡查的梁胜荣突然发现贵港市平南县平山镇扶贫易地搬迁社区路口旁一废弃混凝土罐车冒出浓烟,火焰冲天,他紧急拨通平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欧庆春的电话,报告火情。

  与此同时,他迅速跑到200米外的中国石油长岗岭加油站,请求支援。此时,加油站经理凌杰已经发现不远处冒出浓烟,让员工停止工作、安全疏散。听说车辆失火后,凌杰立即组织3名员工推着2台35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带上5台小型灭火器前往救火。附近民房的热心群众见状也拉来水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帮忙灭火。

  在平山镇人民政府,接到电话的欧庆春立即组织应急队员赶赴现场。

  11时20分,火势基本被扑灭,但依然冒着浓烟。应急分队到达现场后,利用水枪彻底把火情隐患消除,并对失火车辆进行检查,排查事故原因。

  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一场安全事故得以有效遏制。

  2020年以来,平山镇实现辖区火灾少发生和无重大火灾发生,火灾扑救“零”伤亡。就在不久前,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共同评选出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150位先进个人和80个先进集体,其中,平南县平山镇人民政府获评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近年来,平山镇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要求,在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完善平山镇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辖区企业、学校、村屯的应急能力水平。

  “1月20日的时候,镇政府还组织我们进行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我们企业也十分重视消防工作,每个月都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凌杰告诉记者,这次能这么快扑灭火灾,离不开平时的训练。

  欧庆春介绍:“平山镇企业多,而且基本都是从事竹木芒编,火灾隐患大,我们平时都会组织他们开展一些消防技能培训。”

  2.5吨水罐消防车的车门上,“平山镇专职消防”几个字格外醒目。谈起现在这支应急队伍,欧庆春直言:“平山镇距离县城70多公里,如果辖区内发生火情,我们坐等县消防大队来救火,那肯定来不及了。类似这次的火情,如果扑救不及时,就有可能酿成大灾。”

  2019年12月份,平山镇从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各村(社区)抽调精干力量和选聘部分优秀退伍军人,组建了24支共135人的应急分队,成立26人联防联灭机制快速反应分队,打造一支“召得来、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乡镇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

  同时,平山镇制定《平山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立足实际、先行先试,构建森林防灭火“五张网”,压紧压实责任,普及宣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全县首创辖区16个村(社区)联防联灭机制,并推广成为县域各乡镇分片区联防联灭机制,有效协防各乡镇,森林防灭火成效显著。2021年,该队伍共出动33次、526人次进行森林灭火、救灾,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