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秸秆综合利用 增收环保双赢
发表时间:2022-03-02 07:3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城是个农业县,有大量的玉米、甘蔗等秸秆,过去一些村农贪图方便,在收获农作物之后,就在地里焚烧秸秆,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既污染环境,破坏土壤结构,又容易引发火灾。不了改变这种状况,该县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引导群众综合利用秸秆,引导经济能人发展秸秆加工企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韦如代 廖光福 覃恒细)3月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下梧村木偶屯莫兰辉用拖拉机将一车甘蔗尾,运到位于小长安镇守善村的广西罗城庆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秸秆加工厂,经过过磅2.7吨,收入400多元。

  “以前收完甘蔗,蔗叶、蔗尾都丢到地里,晒干了,就烧掉,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发生火灾,现在有这个加工厂,我们把甘蔗尾卖给厂里,增加了收入。”莫兰辉高兴地说。

 

 
3月1日,在广西罗城庆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秸秆加工厂,一台机械将甘蔗尾送进切草机进行加工。

 

  罗城是个农业县,有大量的玉米、甘蔗等秸秆,过去一些村农贪图方便,在收获农作物之后,就在地里焚烧秸秆,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既污染环境,破坏土壤结构,又容易引发火灾。不了改变这种状况,该县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引导群众综合利用秸秆,引导经济能人发展秸秆加工企业。

  2019年底,广西罗城庆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发展秸秆加工业,既可以消化县内的大量秸秆,生产出优质的肉牛饲料,服务肉牛养殖业发展,还可以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经济,又能有效的带动老百姓改掉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传统习惯。为此,公司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设厂区钢架棚,硬化路面,安装供电设施,购买牧草加工设备等,在2020年10月,顺利投产运行。目前日加工生产能力大约600吨,把秸秆加工成饲料,产品销售给县外和当地的养殖户。

  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在一些重点乡镇建设秸秆加工厂,在小长安镇秸秆加工厂增加投资5000万元,建设秸秆燃料化项目,増加秸秆燃料化碳棒生产线、气化生产线、氢气混合气提取生产线各一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各乡镇发展全株玉米种植5000亩、牧草5000亩,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肉牛产业提质高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